欧洲港口寻求中国机遇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10-22 09:24:45

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上,参会的多家欧洲港口代表表示,希望在华进一步拓展商业机遇,与更多中国港口、物流、金融、制造等领域企业进行多业联动。

今年参会的欧洲港口包括汉堡港、安特卫普港、马赛福斯港、波尔多港、特内里费港、哥本哈根—马尔默港等,甚至可以看到拉脱维亚里加港的身影。欧洲一些港务局的代表表示,全球经济重心逐渐“东移”,欧洲经济实现复苏需要“向东看”,在全球市场上吸引中国投资、结识中国伙伴自然是他们的优先选择。正如哥本哈根—马尔默港(CMP)总裁约翰·瑞斯汀在专场推介会上所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战略发展的最重要市场。

统计显示,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连续10年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欧贸易额达5591亿美元,欧盟对华直接投资65.2亿美元,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36.2亿美元。有报道称,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中欧经贸往来正从互补走向互融互通,相互投资和金融合作成为“催化剂”。

近年来中欧领导人多次互访,也成为两地推进经贸合作的重要契机。根据今年4月中国政府公布的《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今后五到十年,中欧将继续在《中欧海运协定》框架下保持政策对话与沟通,加强在国际海事组织(IMO)等国际组织中的协调配合,深化和扩大双方在物流、绿色交通、道路交通安全、城市交通管理、内河航运管理和内河信息服务等领域有关新政策、新技术和最佳做法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将深化中欧在民用航空领域的合作交流,通过积极对话的方式妥善处理有关分歧,拓展中欧民航合作范围,提升合作水平,加强企业间生产、技术、管理和培训合作。

此外,在本次展会期间,欧洲各家港口力争将自己打造成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并根据地理位置上和引资政策上的差异吸引不同的中国投资者。

哥本哈根-马尔默港(CMP)提出了“哥本哈根-马尔默大区”区域概念,面向布局全球扩张战略的中国企业推出了所谓“进入欧洲北部市场的绿色门户”。据总裁瑞斯汀介绍,哥本哈根-马尔默港董事会2011年就确立了开拓中国市场的战略,“这不是一个短期行动而是长期战略”。瑞斯汀表示,“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增长的趋势和巨大潜力”,CMP将为中国企业在欧洲北部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在瑞斯汀看来,与深受欧债危机困扰、经济长期低迷的其他地区相比,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国家和波罗的海周边国家经济持续增长、金融市场稳定,无论是投资机会还是规避风险,都是很好的选择。

与哥本哈根-马尔默港看法相似的还有瑞典哥德堡港和拉脱维亚里加港。前者将自己定位为“斯堪的纳维亚之港”,后者同样希望通过多式联运等方式,成为中国与欧洲贸易往来当中的新增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