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临近,北京在催日本让步吗?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2 09:27:43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远达)《外交学者》杂志网站近日发表该杂志副主编Clint Richards的分析文章称,自今年夏季以来,日中一直保持着一定的往来。日中双边关系的改善可能会最终完全缓解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局势,同时也会在下月北京举办APEC峰会期间两国领导人会晤时得到象征性的体现。上周,两国在外交上沟通不断,被搁置多年的某些问题显示出好转迹象,至少看起来正在好转。但真正问题在于,过去几周取得的进展是为两国领导人会面所做的准备,抑或领导人会面是在两国整体关系改善过程中自然而然产生的结果?

与中国主席习近平会面在政治上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利,因为民族主义政策已使日本疏远了其周边国家。此外,由于2012年8月中日矛盾爆发以来两国总体贸易和日本投资大幅减少,紧张局势的缓解、关系正常化的恢复或将给两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上周,三大问题的解决取得进展。第一个,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重启围绕在两国军队之间建立热线的谈判,其目的是防止不必要和意外的摩擦,尤其是围绕争议岛屿的摩擦。事实上,在两军之间建立联系的想法,是2007年安倍首次当选首相时提出来的。随后,在2012年6月,两国就以下3个重要问题达成共识:1,两国防长将建立热线;2,两军将定期举行对话;3,设立无线电沟通机制,保持两国飞机和舰船的信息通畅。

谈判在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后中断。但上月两国同意重启谈判。日本官员告诉《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已提议在10月底,特别是在APEC峰会举办之前举行谈判,以试探中国在该问题上的立场。谈判可能不会很快解决问题,正如一位日本自卫队高层官员指出:“我们想看到中国对该提议会做何种反应。”

第二个取得进展的问题是重启自2012年1月暂停的立法者交流机制。周日,日本众议院议院运营委员长逢泽一郎率领议员代表团访问中国,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会面。逢泽一郎表示,中国想通过两国“共同努力”重启交流机制,而且在时机成熟之际将率团访问日本。《日本时报》报道称,在时间安排上,逢泽一郎要直接得多,他告诉记者称,日本希望“在今年年底或最迟明年3月”重启交流机制。

第三个取得进展的问题是,日本正在考虑针对一小部分中国旅客改革签证政策,以促进贸易和投资,并改善日本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周日,“知情人士”告诉时事通信社称,日本外务省“正在考虑放松向中国富人及日本国内中国精英(比如教授日本相关学科的教师等)发放多次入境签证的相关要求”。由于去年发放的97万签证中只有45044个签证是多次入境签证,所以该计划只会影响一小部分签证申请者。然而,由于日本试图将这部分富有群体纳入其改善中日关系的总体计划之中,日本针对中国旅客发放的多次入境签证量5年来增加了两倍。

最近,中国在大多数双边问题上都展现出了积极立场,但在确定时间表和进展标准上未做任何表示。在前两个问题上,日本正在等待中国采取动作,与此同时,中国似乎也在等待日本做出更大让步或国内舆论的好转。11月北京召开APEC峰会之前,双方重启防务热线谈判的能力,将是检验双边关系进展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如果该问题仍悬而未决,那么可能表明,中国期待日本在APEC峰会上做出更多让步,之后才会考虑进一步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