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埃博拉疫情对非洲经济影响不容忽视

北京时间10月22日凌晨消息,外媒近日刊文称,尽管非洲的54个国家中有49个国家都尚未受到埃博拉病毒的影响,但这种病毒在这一地区造成的经济影响仍不容忽视。

在埃博拉病毒的影响下,非洲地区的企业正在取消一些活动,国际投资者则拒绝造访这一地区,跨国公司也采取了高度戒备的防范措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发布报告,下调了对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该地区的GDP增长速度将为5%,相比之下此前预期为5%。该组织指出,下调这一预期的部分原因在于,埃博拉病毒爆发所带来的“经济溢出效应正在开始实体化”。

对于非洲地区的经济进程来说,这种“涟漪效应”所代表的是一种新的挑战。在此以前,非洲地区经济就已经面临着重度依赖于海外投资的局面,哪怕是小小的震荡也可能会对该地区的经济造成损害。商界和政界领导人表示,埃博拉病毒令非洲企业的海外合作伙伴感到担心,有些情况下会导致企业盈利受损。

“整体而言,投资者(对埃博拉病毒的爆发)深感忧虑。”澳大利亚矿业公司Resolute Mining的首席执行官皮特苏利文(Peter Sullivan)说道,这家公司在马里开采金矿,而马里与深受埃博拉病毒肆虐之苦的几内亚接壤。“就某些投资者而言,你会发现他们所猜测的一件事情,病毒的爆发正在对你的公司造成严重影响。”

在非洲地区,没有哪个国家都比尼日利亚更加了解埃博拉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影响,这个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年度GDP总额在5000亿美元以上,而迄今为止该国境内已经发现了20例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其中有8人已经丧生。虽然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昨日宣布,自9月8日以来尼日利亚境内并未再发现新的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但其所带来的影响仍旧挥之不去。

对于那些土生土长的非洲企业来说,埃博拉病毒的爆发更是令其寻求开发西非地区作为一个重要市场的计划严重受挫。举例来说,肯尼亚航空公司(Kenya Airways)部分依靠西非游客来为其内罗毕(Nairobi)空港航班增加客流量,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Mbuvi Ngunze已经在10月15日表示,今年其年度销售额可能会最高下降4%,原因是该公司已经撤回了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航班。

而对非洲地区最大的移动服务提供商MTN集团来说,想要像肯尼亚航空公司那样“说走就走”是件不现实的事情。为了维持其网络在西非受病毒影响地区的正常运作,该集团不得不为其维护人员配备防护服,以便其对该地区的某些蜂窝基站进行维护。

在MTN集团的约翰内斯堡总部,生活则仍在如常继续。不过,当本月早些时候MTN集团召开由高级职员参加的常规企业事务论坛时,与会人数略微低于正常水平,两名来自于几内亚和利比里亚的高管未能与会,原因是该集团对感染风险持警惕态度,并遵照政府出台的指导方针要求这两名高管不要来参加会议。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