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俄拟在第三国建核电站 俄媒:未来或成竞争对手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能源与安全中心负责人、《核俱乐部》主编安东·赫洛普科夫在评论各方签署可能向世界市场联合输出核服务的备忘录一事上表示,俄中能在第三国的核电站建设中的至少三个方面成功合作。俄罗斯原子能署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署了这份文件。

  据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10月21日报道,俄罗斯原子能署负责人谢尔盖·基里延科称,在未来的核能国际市场上,中国是俄罗斯的主要竞争对手。他指出并预测,俄罗斯超越了美国、法国和日本等传统上在该领域被列入世界5强的国家,但很快就会有与中国反应堆非常激烈的竞争。

  然而,这不是在第三国合作建核电站的障碍,安东·赫洛普科夫认为。他说,中国用于出口的技术到目前为止最多也就是第二代反应堆。俄罗斯提供的则是三代半反应堆,即从安全的角度来说,要先进一代半。“福岛”核电站事故表明安全是多么重要。中国在5到7年内不大可能能够出口第三代反应堆——这是世界市场上的最低标准。所以在这方面俄罗斯有优势。

  俄罗斯在建设核电站方面有足够大的订单组合,中国在这方面或许可以予以协助,安东·赫洛普科夫认为。

  他说,首先是联合投资。俄罗斯在海外实施很多项目,有大量贷款。一些项目90%的资金都是来自俄罗斯银行的贷款。如果中国会有相关利益的话,那么它或许能够参与。项目或许与中国公司参与生产用于核电站的部分设备有关。这是在第三国市场上可能合作的第二个方面。俄罗斯有那么多的海外订单,可以将部分订单转包给第三国。考虑到设备生产经验和具备机器生产基地方面,中国或可与此联系起来。此外,中国企业的报价在世界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中国工程师和建设者参与项目实施。在这里取得平衡十分重要——俄罗斯有一系列专有技术(know-how),这些技术在合作基础上的核电站施工结束后仍应处于保密状态。

  中国也有建造核电站的大量经验——已建造了28个核反应堆。与此同时劳动力成本要比俄罗斯低得多。因此如果俄罗斯拥有的大量订单,仅靠俄罗斯专家的力量而又无法实施的话,可以吸引中国专家加入。

  在第三国建设核电站的合作模式问题将在未来的俄中核问题分委会会议上审议。需要讨论俄罗斯参与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核电站和浮动核电站的建造问题。中国对使用浮动核电站的可能性感兴趣,主要是为岛屿领土和在大陆架上的烃类开采矿床提供保障。

中俄拟在第三国建核电站 俄媒:未来或成竞争对手

资料图片: 图为辽宁的红沿河核电站(2013年12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