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世贸组织说贸易便利化仍无进展

新华网刘美辰 王昭 2014-10-22 10:49:16

  新华网日内瓦10月21日电(记者刘美辰 王昭)世界贸易组织21日表示,推动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的努力没有进展,持续两个多月的僵局仍未打破。

  当天举行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世贸组织发言人基思·罗克韦尔对记者说,自今年7月《贸易便利化协议》相关议定书未能成功通过以来,相关方的主要分歧仍未解决。

  2013年12月,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份多边贸易协定“巴厘一揽子协定”,其中贸易便利化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最为明显,能够提高跨境贸易的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就业,并提升全球贸易额。

  按照协议条款,今年7月31日是贸易便利化协议生效程序的第一个截止日期,世贸组织成员需在该日期前,在全体一致同意的基础上通过该协议议定书,将该协议正式纳入世贸规则体系。

  此后,该议定书将交付世贸组织成员核准,在第二个截止日期2015年7月31日前,三分之二成员核准接受相关议定书后协议即生效。

  但世贸组织未能按计划在今年7月第一个截止日期前通过有关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的议定书。

  印度在谈判中对本国粮食储备和补贴的强硬立场是造成该协议受挫的主要原因。印度要求制定有关其粮食储备和补贴的永久性协议,而不是等到巴厘岛会议上为永久性解决世贸组织成员粮食安全计划而设定的最后期限2017年。

  印度坚称,上述永久性协议必须与贸易便利化协议同时通过,并提出延期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

  对此,世贸组织其他大部分成员及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认为,各成员应履行在巴厘岛会议上做出的承诺,尊重并确保落实“巴厘一揽子协定”全部内容,不能加以改变或修改。

  在彼此分歧未能弥合的情况下,印度在最后关头否决通过贸易便利化协议。

  罗克韦尔当天表示,鉴于第一个截止日期已经延误,要在第二个截止日期前如期完成核准计划“变得更为困难”。

  阿泽维多日前警告说,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受挫正对世贸组织的其他工作,特别是该组织发挥谈判功能,造成“瘫痪性影响”。

  阿泽维多还说,受当前僵局影响,世贸组织“不太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制定好旨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的详细明确的“后巴厘工作计划”。

  世贸组织仍在继续努力打破僵局,将从22日起就贸易便利化协议和粮食储备及粮食安全、“巴厘一揽子协定”的其他内容、“后巴厘工作计划”以及世贸组织自身谈判功能等内容展开新一轮磋商。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