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奥利弗:中加能源互补有战略意义

第一财经日报王琳 2014-10-22 11:19:38

参加21日和22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议的加拿大财政部长乔·奥利弗(JoeOliver)20日晚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对中国和加拿大商界发表演讲,这是他今年3月担任财长以来首次访华。

奥利弗表示,商业仍然是中加双边关系的基石。加拿大对商业完全开放,欢迎外国投资。而中国14亿消费者的市场也将为加拿大企业带来商机。

中加能源互补有战略意义

在被任命为财政部长之前,奥利弗从2011年一直担任自然资源部长。他表示,在去年陪同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访华时,就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讨论中加两国在能源领域互补性的问题。“加拿大有实现市场多元化的战略需求,中国则有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的战略利益。”

加拿大是世界第七大原油生产国,原油探明储量占世界第二位,同时是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国、第三大水力发电国和最大的铀生产国,也是迄今为止美国最大的能源资源供应国。加拿大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二大原油探明储量1760亿桶,其中1700亿桶为油砂。

北美页岩气革命改变了全球能源结构,加拿大作为美国最大能源资源供给国的作用与需求将随着美国国内能源开发成本降低而变弱。因此,加拿大将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能源市场作为能源出口多元化的目标。

近年,中国企业在加拿大矿产能源等领域的收购兼并非常活跃。2013年中海油几经波折,以151亿美元收购了加拿大尼克森石油公司,是目前为止中国企业最大规模的海外投资项目。

相比于相对简单的资源贸易,加拿大对外资投资该国资源开发领域的态度在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后变得更为审慎。

但奥利弗在演讲中称:“加拿大是一个稳定的民主国家,信守合同义务,一旦投资获得批准,不会歧视外国企业。加拿大欢迎外国投资。加拿大对商业完全开放。”

世界经济未来在亚太

奥利弗此次访华是为了参加本周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奥利弗表示,自己将在财长会上传递三方面信息,即分享加拿大经济的成功经验、强调在全球经济疲软面前各国共同面对的困难,以及协同应对挑战与机遇的必要性。APEC是环太平洋地区经济体拓展贸易和加强经济合作的论坛。“在许多方面,世界经济的未来就在这里,在环太平洋地区——尤其是在中国。”他说道。APEC代表了40%的世界人口、44%的国际贸易及以54%的全球经济。

奥利弗援引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说,在未来25年中,超过90%的全球增长将来自于非经合组织国家,而这其中大部分将来自中国。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中国的中产阶层日益壮大——一个拥有14亿消费者的市场将为加拿大企业带来巨大商机。”奥利弗表示。

截至2013年底,加拿大在华的直接投资总额达49亿加元(约合264.6亿元人民币),是10年前的六倍左右。

加拿大是资本好去处

奥利弗在演讲中没有忘记推介中国企业赴加投资。在他看来,中国投资者渴望进入加拿大市场的原因“很容易理解”。

奥利弗说,加拿大无可争议地是投资或拓展业务的最佳地区之一。事实上,在商业吸引力方面,有机构将加拿大的排名从第六位提升到了第二位,仅次于中国香港。

加拿大拥有富足的消费者市场。加拿大的中产阶层属于发达国家中最富有的之一。这也有财税方面的原因。据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统计,加拿大营业税总成本是七国集团(G7)中最低的,比美国低46%。而这与政府致力于不断降低税收有关,包括消费税、所得税以及营业税。

经济总量排名全球第十一的加拿大是率先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的发达国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经合组织(OECD)都预测加拿大在2014年和2015年将会是G7中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国家之一。世界经济论坛连续七年将加拿大银行体系评为全世界最健全的体系。加拿大的净债务与GDP之比是G7伙伴国平均水平的不到一半。

奥利弗强调,信用评级机构给加拿大的评级为最高的3A级,且前景展望为稳定。“只有少数的国家享有这一评级。”奥利弗说道。他还强调,加拿大政府有望在2015年实现预算平衡。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