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霍基:中国有望对澳豁免煤炭关税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上午消息,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大利亚财政部长霍基(Joe Hockey)表示,中国已经暗示如果中澳两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豁免对澳大利亚进口煤炭产品所征收的新关税。

本月,中国突然恢复煤炭进口关税,冶金煤和电煤的税率分别为3%和6%,霍基表示颇为“惊讶和失望”。对于澳大利亚而言,煤炭是仅次于铁矿石的第二大出口产品,中国恢复煤炭进口关税的决定将令澳大利亚遭遇重创。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恢复征收关税只是为了帮助中国深陷困境的煤炭生产商,并不是针对中澳自由贸易谈判的谈判战术。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希望在下月习近平访澳参加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楼继伟和霍基一致认为,消除关税影响的最佳方式便是两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由于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印度尼西亚享受到免于缴纳关税的待遇。

本周二,楼继伟和霍基在会谈中还谈到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问题。中国计划在下个月的在APEC领导人峰会上发布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正式声明,中国也在推动澳大利亚加入其中。但是,霍基表示澳大利亚“尚未决定”是否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由于煤炭价格下滑,中国七成的煤炭生产商陷入亏损境地,中国希望出台煤炭关税来提振国内的煤炭生产行情。外界认为,澳大利亚政府也确实相信中国此举旨在处理国内产业问题,而不是作为谈判策略。

但是澳大利亚分析人士却质疑中国新政的推出时机,认为此举令中国掌握了重要的谈判筹码。Corrs Chambers Westgarth律师事务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恢复关税的举动令澳大利亚政府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结束前重新考虑煤炭产品的问题。”(汉新)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