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2 16:15:38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许多人不禁感叹,人民币似乎是在一夜之间“突然进入”了全球市场。

中国日报网10月22日电(涂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跨境贸易结算为基础、不断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虽然已经开展了五年,但进入2014年以来,尤其是近一段时间来,人民币国际化呈现的“快马加鞭”之势,还是让全球各国为之震撼。许多人不禁感叹,人民币似乎是在一夜之间“突然进入”了全球市场。而在这一系列加速的脚步背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为全球经济未来的格局演变,更是带来了持续、深远的影响。

西方首发人民币主权债

10月21日,英国政府发行的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表示,此次发行表明人民币国际化在英国迈出坚实步伐。

此前,英国财政部发布公告称,债券规模为3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三年。这是首只由西方国家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券,也是全球非中国发行的最大一笔人民币债券。债券发行收入将被纳入英国外汇储备。

新加坡推出人民币期货

在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的前一天,新加坡交易所于20日正式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合约交易,包括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和人民币兑美元期货合约,合约规模分别为10万美元和50万元人民币。

据统计,截至当天下午6时,新的人民币期货合约在上市当日即完成了1846份合约交易,票面价值为11亿人民币,同时参与交易的投资者存入了超过10亿人民币作为交易的保证金。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郭宁宁表示,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人民币期货进一步丰富了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品种,可以让全球人民币持有者更好地进行风险管理,并进一步活跃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增强了新加坡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外汇交易中心的竞争力。

韩国境内人民币存款余额激增

在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不断涌现、引发投资者热捧的同时,人民币存款在韩国的激增,也引发了多国媒体的密切关注。

据韩联社援引韩国央行的数据,今年7月韩国境内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6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亿美元增加近55倍。由此韩国金融当局正密切关注资金流向。

韩联社报道称,韩国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在韩国境内外汇存款余额中,人民币存款所占比重在2012年底为0.4%,去年底为13.7%,而至今年7月底已增加到25.9%。韩国金融当局相关人士6日透露,最近韩国银行存款利率持续偏低,因缺乏利好的投资处,国内资金正迅速流入人民币存款。

报道指出,中国5大银行(工行、农行、中国银行、建行、交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为3.25%,远高于韩国商业银行的利率2%左右。再加上人民币持续走强,汇兑收益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与日俱增。

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日前在由中国金融学会举办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五周年座谈会上表示,一些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者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人民币已成为第七大储备货币。

胡晓炼指出,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市场需求。在我国日益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企业规避风险、降低成本的迫切需要激发了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投资结算的强烈需求。同时,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更贴身、更能满足企业需要的人民币各项金融服务。金融机构尤其是中资银行充分发挥人民币负债业务体量大、人民币客户资源丰富、人民币资金清算便利等优势,积极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同时提高自身的金融服务和国际化经营水平。外资银行充分发挥境外机构多、业务能力强、产品创新经验丰富等强项,积极参与人民币业务并作为自身新的业务增长点,扩大了盈利提升的空间。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