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第21届APEC财长会北京开幕

中国新闻网李晓喻 2014-10-22 16:34:25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 李晓喻)第21届APEC(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22日在北京召开,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成为本届会议的一大重点。

  这是中国自2001年后第二次举办APEC财长会。本届APEC财长会将围绕“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四项议题进行正式讨论,通过财长联合声明及相关成果。

  其中,宏观经济形势议题主要针对如何促进经济强劲复苏和可持续增长进行政策讨论和协调;基础设施议题着眼于加强区域互联互通,推广基础设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促进区域经济合作;财税和金融议题侧重于讨论亚太经济体如何利用财税、金融等政策推动中长期结构调整。

  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表示,此次会议将实现三方面的目的: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展示中国深化改革的决心。

  在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方面,今年APEC财长会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将在推广基础设施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包括分享域内基础设施PPP经验教训;制定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帮助域内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官员更好地理解和运用PPP模式;推动域内PPP中心能力建设和交流联系。

  PPP模式是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为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基于具体项目的合作融资模式,适用于具有长期稳定收益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这种方式能有效减轻地方政府资金压力。

  在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背景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受到重视。世界银行认为,基础设施瓶颈是阻碍许多大型中等收入国家经济增长的一大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指出,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可在短期内提振需求,并为长期发展提供保障。

  APEC财长会是APEC机制下最重要的专业部长会之一,是亚太经济体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合作、加强财金领域的能力建设和经验分享的重要平台,直接为APEC领导人会在财金议题上的讨论及成果推动做铺垫。(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