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3 09:05:52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3日报道,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即将首次超过外商对华投资,凸显出全球经济影响力重心正在向东方转移。

今年前9个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1.6%,至750亿美元。一位中国高级官员昨日表示,从当前趋势来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到今年年底可能超过外商对华投资。“中国的对外投资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表示,“中国已经是一个资本输出国,即将成为一个资本净输出国。”

在中国经济年度增长率不断放缓之际,资金充裕的中国投资者正在从非洲、拉美到美国和欧洲的各地,大肆抢购房地产、企业以及其他资产。本月,一家中国保险公司斥资近20亿美元收购了位于曼哈顿的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而在同一周,中国国有企业光明食品集团(Bright Food Group)收购了意大利橄榄油生产商Salov Group的多数股权。

但考虑到政府管理的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北京方面积极支持海外收购的政策,海外投资仍有进一步增长的巨大潜力。中国过去十年的对外投资增长已经令人目眩。在2002年,中国投资者在海外的收购和“绿地项目”(greenfield projects,意指全新项目)上仅仅花了27亿美元,但到了2013年,这一数据增长了40倍,至108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对外投资出现大幅增长。相比之下,在今年7月和8月,中国吸引的外资同比分别下降14%和17%。9月外商对华直接投资有所复苏,但今年前9个月外商直接投资总额为87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1.4%。

除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有所下降以外,外商对华直接投资自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稳步增长,去年达到创纪录的1180亿美元。按当前的增长速度,今年外商直接投资再次达到去年的水平将属好运,而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可能接近13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本月出台新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它不再对所有单笔1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进行审批,尽管它仍要求所有交易“备案”,而大多数交易仍需获得其他机构的批准。

咨询公司JLL的亚太地区国际资本主管阿利斯泰尔•梅多斯(Alistair Meadows)表示:“预计(放松监管)将会进一步加快中国的对外投资。”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