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中国矿业重装待发

作者:周勇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4-10-23 13:58:35

在国际油价跌破90美元并向80美元挺进之刻,10月21日,国土资源部在当天开幕的2014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发布了《中国矿产资源报告》。依据白皮书数据,中国新增石油39.47亿吨、天然气2.3万亿立方米,分别是以往累计探明储量的12.57%、25.3%。

石油是矿业中最重要且高贵的资源。业界普遍认为,重要矿产资源储量的增加,无疑为中国增加了新常态下经济拓展的底气,而全球矿业的“冰寒期”,又为中国大踏步对接海外自然资源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面对此,中国能把握住吗?

海外矿业大国示好中国

身为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一向非常低调,来部里工作一年多,很少参加各类活动。对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他已连续两年高调出席,这意图旨在让这一矿业国际盛会成为中国经济对外合作不可或缺的桥梁。

面对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面对400多家中外参展商、部分金融机构,姜大明发出了“提升矿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共同开拓矿业新发展空间”的强音。

姜大明发出这一强音的背后,有着值得解读的影响行业走势的大背景:当前全球延续复苏向好态势,但增长基础仍不巩固,增长的格局还不平衡。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正进入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进入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常态。

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矿业既肩负着促进复苏增长的重任,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发展的压力。“推动实现尊重经济规律科学发展,尊重自然规律的持续发展,尊重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这就更加需要中外携手共进。”姜大明强调说。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今年6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五届矿业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并就密切矿业合作、推动矿业转型与增长、推动矿产品贸易和矿业投资自由化等达成了广泛共识。

或是因为基于这样一个前提基础,也或是因为矿业在全球的不景气,使得拥有矿业丰富资源的大国纷纷将目光投向中国。南非矿产资源部部长拉马特洛迪、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副部长何拉莫夫、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纷纷莅临此次矿业国际大会。

何拉莫夫在大会上表示,俄罗斯联邦已通过2030年前国家地质矿产资源发展纲要,其远东矿产资源储量非常丰富,欢迎中国来投资。

拉马特洛迪也不甘示弱。据他介绍,除在传统矿业领域的对外合作之外,本国要在几个新的区域开发石油和天然气,期待与中国深化合作。

轻装上阵有待破题

在此次国际矿业大会上,中国矿业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成为了业内外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话题。

《中国矿产资源报告》显示,除去石油和天然气两个重要资源储量增长以来,铁矿新增资源储量92.50亿吨,铜矿新增1507万吨,铝土矿新增2.8亿吨,金矿新增2395吨,钨矿新增氧化钨174万吨,钼矿新增1105万吨。

然而,这些不菲的矿业成果让经济专家向松祚在喜悦之后有了一份厚重的考量,尽管中国已认识到不能再像以往那样以近乎对自然资源掠夺的方式,用以维持经济总量的递增,但对矿业的压力更没有减轻多少。

这种压力来自中国对当下17个产能过剩领域的“围堵”。而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解铝、造船、重化工、光伏、水泥、纺织这些行业必须导入的重组、并购或淘汰,必然会直接影响到矿产资源的上游。

“经济步入新常态,对中国矿业整体发展是一个新挑战。这不是一个简单调整,不下狠心,进行阵痛的变革,中国矿业就不能拥抱可持续发展。”向松祚这样认为。

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矿业市场的建设,中国国土资源部正在不断做出新的努力、新的尝试。在值得充分肯定的同时,怎样于当下让广大矿业企业在转型中轻装上阵,做强国内、做大海外两个市场,这是留给国土资源部与姜大明的一个新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