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企业扬帆出海巴西

作者:王帆 贺萌 来源:新华网
2014-10-23 14:11:11

通过百度检索信息、使用阿里速卖通网络购物、打开微信与家人好友畅所欲言……这不是只在中国网络生活中才能看到的场景,地球另一端的金砖大国巴西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扬帆出海的重要战场。

两年前百度在巴西推出葡萄牙语版的“Hao123”网址导航站点;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了百度葡语搜索引擎的发布仪式。就在不久前,百度又出手获得巴西最大团购网站“城市鱼”的控股权。

“城市鱼”目前在巴西拥有约2500万用户,正在由传统提供团购优惠的模式向“淘宝”式电子商务转型。表面看,百度与“城市鱼”的合作属于“闪婚”。百度CEO李彦宏曾承诺,公司未来三年将在巴西追加投资1.2亿雷亚尔(约合5000万美元)。此番收购巴西团购领导者,实际上是百度在南美第一大国的电商战略布局的第一步。

无独有偶,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国际速卖通业务在巴西已经做得风生水起。速卖通巴西站负责人王维介绍,自2013年起,网站上来自巴西的订单出现井喷局面。

王维分析说,巴西拥有足够的人口基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当地产业结构中,初级产品和矿产资源行业优势明显,但日用消费类轻工业品生产是弱项,无力满足需求,这给了跨越半个地球的国际电商提供了巨大商机。

为做大这块新蛋糕,速卖通巴西站于今年5月启动“助力优秀卖家进军巴西市场”项目。第三方数据显示,巴西已然成为速卖通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其销售额占巴西人海外网购的50%,足以同易贝、亚马逊等网站比肩。

全球有许多新兴市场,中国互联网企业为何偏偏选择巴西——巴西是经济总量全球排名第七的消费型大国、全球第五大互联网市场,人均GDP达1.1万美元,两亿人口中网民近9000万,网购渐成时尚。

巴西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去年达到285亿雷亚尔(约合140亿美元),同比增长25%。今年受世界杯等因素拉动,预计电商交易总额将再增20%,明后年增速也不会低于18%。今年巴西人将支出50亿雷亚尔(约合22亿美元)用于跨境网购。这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

除了电商,互联网安全、即时通讯等领域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巴西开拓市场的重要落脚点。今年7月底,巴西本土公司Psafe推出应对网银风险的全新安全解决方案,新产品一经上线就广受欢迎。这些新产品的大量核心技术来自它的中国投资方——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奇虎360低调深耕巴西市场取得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奇虎去年下半年向Psafe投资2500万美元。目前,Psafe手机卫士软件已活跃在巴西1/4的安卓系统手机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尔科·德梅洛说,凭借巴西对全拉美的辐射力以及中国技术的支撑,该公司有望于明年底前占据整个拉美市场一半的份额。

奇虎360国际业务负责人黄炎说,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有的走专注线上推广的轻资产道路,有的走到当地开设分公司的重资产道路,而奇虎360则选择了“投资+技术”的第三条道路。

无论是早年的社交网络还是眼下红火的移动端即时通讯应用,在巴西起步都很早。自去年下半年起,巴西环球电视台等主流电视媒体上,当红球星内马尔和阿根廷球星梅西为微信代言的广告密集出现。

主要面向巴西用户的葡萄牙语版本微信是其主页上可供下载的18个语言版本之一。它以便捷的多媒体交流形式以及从中文版复制来的多项独创功能,从一开始便得到巴西用户青睐,免费策略也是产品向好的一大理由。

尽管与Whatsapp等类似产品相比,目前微信在巴西移动即时通讯市场尚属“跟跑”,但其巴西负责人托马斯·普鲁福尔明确表示,微信在巴西站稳脚跟是首要任务,并不急于求成。

同其他领域一样,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也不会一帆风顺。奇虎360的黄炎说,相比在国内,在巴西如何与当地各方打交道是最大难题,需要企业从零开始了解当地法律、税务情况,要与普通用户频繁接触了解其实际需求。

对电商企业来说,售前沟通、支付、物流等问题在巴西市场会变得十分突出。阿里速卖通的王维介绍,类似支付宝的电子钱包在巴西并不存在,且跨境支付易受当地政策约束。目前巴西消费者在速卖通购物,更多还需银行柜台支付,这给本应便捷的网购体验增加了麻烦。跨境货品进入巴西前须经当地海关截留检查和清关征税,则增加了电商的物流周期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