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3 14:54:14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苹果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中能否维持自己的存在感?

中国日报网10月23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23日报道,10月17日,美国苹果的新款智能手机“iPhone 6”在中国正式上市。依靠其较高的品牌号召力,苹果正在中国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然而,价格仅相当于iPhone一半的中国国产手机快速增长,苹果不得不采取旧机型降价等手段进行应对。苹果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中能否维持自己的存在感?

大量身穿黑色制服的保安人员无所事事地站在门口,这是17日上午8时苹果专卖店门前的景象。这家苹果旗舰店位于北京首屈一指的王府井商业街,当天该店提前2小时开门,正式开始了iPhone6的销售。但门前并没有出现很长的队伍。店员干劲十足地表示10点前会有200~300位顾客前来。不过一般人路过也不过是看个热闹而已。

同一时刻,座落在年轻人聚集的潮流发源地——“三里屯”的苹果专卖店也开始了销售。排了约30分钟队之后,就职于某游戏公司的赵明(20岁)购入了价格高达6888元的128GB版iPhone6。他高兴地说:“4和5S我都用过,6的屏幕变大了,真是不错”。

苹果在中国还能“火”多久?
 
2014年10月17日,顾客在上海南京东路上的苹果专卖店门口排队,等待购买iPhone6和iPhone6 Plus手机。

迟到3周

不过,这里排队的人数也不过几十人而已。以前数百人彻夜排队都是很正常的,现在却是另一幅景象。店员在门口大声欢呼着迎接前来的顾客,然而排队的人们却毫无反应。看着这“冷冰冰”的场面,周围有人说:“现在苹果的粉丝远不像以前那么狂热了啊”。

10月10日,iPhone6在中国正式开放预定,仅仅3天预定量就达到了2000万部,是日美欧国家的一倍之多。苹果CEO蒂姆•库克在10月16日于美国硅谷举行的发布会上强调了在中国的业绩。库克称“iPhone6及iPhone6 Plus的发布和销售是苹果公司历史上最为成功的一次。再过几个小时,我们就将在中国展开销售,而中国市场的预定量也创下了新的记录”。但是,很多人都对iPhone6在中国的销售抱有不安。

作为其中一个理由,许多人认为iPhone6“缺乏惊喜”。一位在通信公司工作的35岁中国男性从“3G”开始就在用苹果手机,至今已经买了5代产品。他遗憾地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我承认自己是个果粉,但6的进化实在是太少了”。

iPhone6在中国的上市遭遇了不小的阻碍。当初,苹果原计划紧随欧美等市场,于9月26日在中国大陆上市iPhone6。但iPhone6被认为存在“安全问题”,没有拿到工信部的入网许可,上市时间因此推迟了3周,未能赶上市场需求最为旺盛的国庆商战。

削减购机补贴亦构成打击

中国政府引导运营商逐步削减手机购机补贴,这也对苹果构成了打击。2013年中国大型手机运营商给予的购机补贴据称达到了2000亿元,而预计未来补贴将削减约30%。在中国,运营商给予每台iPhone很高的补贴。iPhone的价位较高,因此减少补贴会对苹果产生很大影响。

苹果最该警惕的是小米等中国手机制造商的崛起。小米手机的设计与iPhone相似,但价格只有iPhone的一半左右。小米去年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为2.5%,而今年同期则迅速升至第二位,达到了13.5%。小米的市场份额不仅大幅增长,还远远超过了苹果的6.9%。联想、酷派和华为这些中国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均超过了苹果。

苹果不得不想办法应对风起云涌的市场变化。作为其中一个苦肉计,苹果在发布新手机的同时仍在继续销售以往机型。随着iPhone6的上市,热度降低的“5C”和“5S”的价格都有所下降。其中,“5C”降到iPhone6的62%,“5S”则降到了85%。苹果的意图在于削减与中国国产手机的价格差,并保证品牌销量。此外,苹果似乎还将活用二手机型纳入考虑范围。

苹果CEO库克称:“与其开拓新市场,不如以设备作为切入点,扩大包含软件消费的顾客群体”。小米和苹果一样,在优先扩大客户群的同时,也希望在软件上获得越来越多的收益。但小米正以超越苹果的势头不断扩大销售额,成为了苹果的一大威胁。据美国调查公司“Fleury”统计,拥有小米手机的人,其软件使用时间也比苹果长7%。

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仍在不断成长。2016年中国的手机销量被认为将超过5亿部,市场竞争势必会越来越激烈。三星曾一时在中国市场独领风骚,然而其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在这样的“逆风”情况下,苹果能否发挥其品牌优势呢?这个还不得而知。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