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坦企业签署18亿美元投资项目

作者:杨沙沙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0-24 09:25:33

“第三届中坦投资论坛”23日在北京举行,127家中国企业代表与200多名坦桑尼亚企业家进行了对接交流,并签署6个投资项目,协议金额达18亿美元。

此次论坛主题为“促进互利的伙伴关系”,由中非民间商会、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商会、坦桑尼亚投资促进中心联合举办。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中非民间商会会长郑跃文出席并讲话。基奎特在会上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坦桑尼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并对中坦之间贸易非常看好。中非民间商会也组织了127家中国企业近300名企业代表参加本届论坛,与坦方200多名坦桑尼亚企业家对接交流。在现场,中非民间商会与坦桑尼亚私营企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中铁建工集团等中企也在现场也签署了项目协议。

目前,中国已成为坦桑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来投资国。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中坦双边贸易额已达37亿美元,中国对坦桑尼亚投资超过2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5万个工作岗位。中非民间商会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而坦桑尼亚也正需要资金、经验和技术,因此双方都十分看好未来两国的合作。

作为中非民间商会与坦桑投资促进中心共同发起的中坦商贸促进对话平台,“中坦投资论坛”目前已经举办了三届。首届论坛以“共享坦桑尼亚投资机会”为主题,于2013年10月24日在中国广州举办,并达成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与意向。第二届中坦投资论坛于2014年6月23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坦桑尼亚总理平达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据悉,此次论坛距离上届仅隔4个月,体现了中坦两国在经贸领域加强合作的迫切愿望。而基奎特总统亲自出席本届论坛,也为中国企业家与坦桑尼亚最高领导人进行对话创造了机会,提振中国企业投资坦桑尼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