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大众拒绝承认速腾后轴设计缺陷 车主酝酿新一轮维权

南京日报武迪 2014-10-24 09:24:26

  就在发布召回的晚些时候,大众集团发言人公开表示,速腾和甲壳虫后轴纵臂断裂是由于中国驾驶者的驾驶习惯造成的,并不是后轴的设计缺陷

  10月1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一则召回通告,大众汽车将一次性召回近60万辆汽车。被消费者誉为“神车”的速腾占到了九成。这也让近日闹得沸沸腾腾的速腾后悬挂断裂事件有了初步结果。但大众汽车的召回措施,却几乎引发了舆论的一致批评。

  自去年陷入“3.15”dsg风波之后,大众汽车在华再度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

  大众态度引发众怒

  从今年以来,在一些汽车网站论坛中,开始有不少车主持续反映其购买的速腾出现后悬挂纵臂断裂的现象。涉及车辆多数为2012年3月后上市的装有非独立悬架的新速腾。

  到了今年“3.15”时期,长安福特的“断轴门”,抢占了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视线,速腾悬挂断裂事件仍未得到足够重视;随后,投诉新速腾后悬挂纵臂断裂的个案开始大幅飙升,开始有更多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关注,全国各地随之出现多起新速腾车主集体维权行动,一时引发了各界关注。

  迟迟未发声的一汽—大众,在7月22日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官方声明,表示后悬架发生断裂属个别案例,并非设计缺陷问题,并称类似案例完全是车主自己使用不当造成,宣称要针对“损害一汽—大众形象”、“散发不实消息”的个人和媒体追究法律责任。该声明一出,并未对事件解决起到帮助,反而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全国各地速腾车主的维权事件愈发频繁。

  8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宣布正式启动对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的缺陷调查,表示对消费者反映的一汽—大众新速腾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已进行技术分析,并组织专家对相关故障车辆进行了调查核实。同时就此问题也约谈了一汽—大众,要求其尽快解决消费者反映的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在公告中称,希望已发生车辆故障的用户积极反映相关故障情况,配合缺陷调查,为进一步开展技术论证提供支持。

  国家监管部门的重视和介入,使该事件有了初步结果。10月17日,中国质检总局正式发布了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在华召回计划。

  召回措施被疑规避成本

  大众汽车在召回计划中表示,将自2015年2月2日起,在中国召回2011年5月至2014年5月生产的新速腾汽车和2012年4月24日至2013年7月17日生产的甲壳虫汽车,涉及车辆分别为563605辆和17485辆。大众汽车称,本次召回活动将涉及全球其他市场。

  然而,令众多车主失望的是,此次召回的方案只是“打补丁”——给存在安全隐患的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并非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后轴。

  业内人士表示,大众之所以因陋就简采用“打补丁”的手法,根本原因还是出于成本考虑。一辆车更换后悬的成本动辄数千元,如果将所有辆缺陷车后桥全部更换,将耗费20至30亿人民币。而安装金属衬板,总花费在3000万元左右。但如果真遇到断轴事故,特别是在高速行驶中,一块金属衬板难以起到保护作用。

  而就在发布召回的晚些时候,大众集团发言人公开表示,速腾和甲壳虫后轴纵臂断裂是由于中国驾驶者的驾驶习惯造成的,并不是后轴的设计缺陷。

  对消费者而言,大众的处理方式让人难以接受。记者看到,在不少网络论坛中,已经有车主自发组织新一轮大规模的维权行动。该事件仍在继续发酵中,面对这场信任危机,大众汽车又会给出何种解决措施?本报将持续跟进。本报记者武迪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