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管涛:平常心看待中国外储余额波动

中国青年报杨杰 2014-10-24 09:51:18

23日,中国外汇管理局通报了今年前三季度外汇收支数据。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三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较二季度末下降了1000亿美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美元汇率在国际市场上走强引起的汇率折算变化,但这些折算造成的余额变化只是账面的估值变化,并不是实际的损失,也不会有实际的跨境资金流动。对于这种波动的影响不必过度解读。

管涛介绍说,账面的估值变动和实际的损益并不是一回事。而且现在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达到三四万亿美元,未来国际市场上主要货币汇率波动可能还会造成外汇储备余额变动,但影响比较有限,主要货币汇率是有涨有跌的,

管涛强调,大家要用平常心看待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的波动。首先,国家早已明确不追求外汇储备越多越好,今年前三季度外汇储备余额增长放缓,除了国际市场汇率波动的折算因素外,还反映了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今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中国现在正向这个目标迈进。

其次,今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又有新举措,扩大了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浮动区间,央行也在逐步淡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自求平衡、外汇储备增长放缓就会变成一种新常态,符合改革的方向。

第三,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比较大,即便将来由于跨境资金流动的双向波动,外汇储备出现阶段性回调也是可以承受的,这是中国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人民币国际化

      详细>>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