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遭滑铁卢:三季度净利降三成

来源:新华网
2014-10-24 10:40:22

麦当劳遭滑铁卢:三季度净利降三成

连锁快餐业巨头麦当劳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公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第三季度总营收69.9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3.2亿美元下降4.6%;净利降至10.7亿美元,同比下降29.61%。同时,麦当劳在全球开业13个月以上的餐厅营收下降了3.3%,下滑幅度远超分析师预期。

业绩披露之后,麦当劳昨日股价下挫0.63%,收于91.01美元。

连续三个季度净利下滑

麦当劳财务数据显示,进入2014年,麦当劳全球的净利就开始进入下滑趋势,从第一季度的下滑5%至目前下滑30%。同店销售额也持续下降。

麦当劳CEO唐·汤普森(Don Thompson)在21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很多人将麦当劳视做不健康的垃圾食品,这个问题随着中国食品工厂丑闻的爆发而变得更加严重。为了改善公众形象,麦当来正在对营销部门进行一次全球审计。他指出,“我们也在通过更多强调食品的质量来强化我们的形象,并且重新建立我们的客户与麦当劳体验之间的情感联系。”

今年7月,麦当劳一级肉类供应商福喜供应“过期肉”遭遇上海媒体曝光。受福喜事件冲击,麦当劳在中国与日本市场销量出现骤降,并已停止出售巨无霸与麦辣鸡翅等食品。

美联社分析认为,麦当劳第三季度营业额令人失望。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问题,不断有消费者对麦当劳食品质量问题表示怀疑,这使得麦当劳利润降低,股价下跌。

全球各地均遭遇质疑

“他们在三块大陆上受困,”美国对冲基金风险管理公司餐饮行业分析师霍华德·彭尼说。他认为,麦当劳极高的知名度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分店是引发媒体高度关注的主要原因。

10月7日,麦当劳日本预计2014财年将净亏损至少170亿日元(约合9716万英镑),11年来首次面临亏损。亏损主要由于使用中国进口的过期鸡肉等食品安全丑闻导致销量下滑。

麦当劳在8月份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文件中表示,中国和日本市场占全球总营收的10%左右。

在欧洲市场,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7月指认麦当劳产品质量和产品标示违规,称这些问题“让整个麦当劳连锁店的产品质量和安全存疑”。在美国,在工会组织的支持下,一些麦当劳员工寻求提高工资待遇并改善工作条件。美国国家劳资关系委员会认定,如果存在侵犯雇员权利的行为,可以寻求追究麦当劳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