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让:地下管网智慧化每公里需花10万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5:03:58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智慧管网技术专家王凯让认为,地下综合管廊造价比较高,一个城市不可能到处都是管廊,很大可能是在关键的路口、跨越交错的地方局部性开展。

“如果管网已经存在,从城市核心安全需求的角度对管线加强定位管理,比如加装电子身份证和物联传感器,那么每公里大概要花10万元。”王凯让分析说。

管线的投资成本根据复杂程度、管道的深度和长度定价,王凯让在跟一些城市沟通智慧管网建设时,得到的反馈是地下管廊投资比较大。

王凯让认为,地下综合管廊是国际上先进的模式,可以大胆引进尝试,能有效解决马路拉链和排水难题。

他把地下综合管廊比作“公用超市平台”,“管廊是建廊、建地下工程,是集中建设的管网超市架,各种管网都可以上架管理,以前想动管线需要把土挖开,现在就相当于把物品从一个格调到另外一个格,做的难度要比以前的开发方式简单的多,对人们的影响小的多”,王凯让说。

他同时指出,地下综合管廊首先要做好地下工程,包括供水、通风、安防等各大系统,既涉及到地下工程的设计,又涉及到综合管理,具体到管线定位、状态感知、精细化管理都有要求,要做到“说得清、找得准、有病能发声、风险早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