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旸:明年有望完成高端国产安全芯片研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7:03:58

时旸:明年有望完成高端国产安全芯片研发
 
航天信息董事长时旸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董事长时旸在参加“走进新国企—感受科技的力量”活动时对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表示,2015年航天信息将会完成高端国产安全芯片的研发,届时可为类似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以下简称电子港澳通行证)、社保卡等项目提供替代国外芯片的备选方案。

今年9月15日,电子港澳通行证已开始全面推广。据了解,这种卡式的港澳通行证内存有数字化的个人资料和指纹信息,申领和使用将更为便捷,并且可以使用口岸自助查验通道实现自助通关。此前,经过公开市场竞争投标,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控股的航天信息成为电子港澳通行证制证设备的全国独家供应商。

时旸认为,使用电子港澳通行证之后,证件签发及口岸查验效率大为提高,证件安全性也得到显著增强,“证件中除了个人的信息以外,也有指纹信息,这样一个人就只能匹配唯一有效的港澳证”,他说。

不过目前来看国内对安全和防伪要求较高的证卡所用的高速大容量非接触智能卡芯片尚未实现国产化,有专家认为国内芯片技术已基本可以满足这类需求,且长期成本也将降低。在此次活动中,时旸透露,“航天信息现在已经启动了相关高端安全芯片的研发工作,并计划在明年完成,届时我们研发的高端芯片可积极参与在相关证卡上应用的竞争,未来还可向其他电子证照延伸”。

今年7月,航天信息发布了准备发行不超过24亿元可转债的计划。资金投向的一部分便是包括高端安全芯片在内的IC卡芯片研发工作。充足的资金保证和技术实力给了时旸更多的底气,他对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表示,“我们对这块(研发)有自己的时间表。2015年一定要拿下(完成研发),我们已掌握核心技术”。

毋庸置疑,无论是控股股东中国航天科工数十年的产品技术实力,还是其本身具有的资源协调能力,航天信息在国内一些重大项目竞争中往往独具优势。

不过,航天信息对于到手项目更倾向于共享而非独占。时旸对中国日报网财经频道表示,“如果都是我们一家独大的话,那就出问题了。我们不把小企业排除在外,比如在一些重点的行业项目中,由我们整合资源和标准,请中小企业给我们做配套,这既能让小企业背靠大树得到发展,也能高效配置资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