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向阿根廷高粱开放市场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7 09:14:22

中国日报网10月2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27日报道,阿根廷方面近日表示,中国今年将向其高粱开放市场,这将给美国农民带来竞争。迄今美国农民是中国需求激增的主要受益者。高粱通常用于酿造蒸馏酒。

中国国内玉米价格高,这让畜牧业养殖者被迫使用高粱作为饲料替代品,尤其是在中国检疫机构开始更严格限制某些转基因玉米进口之后。

中国为了鼓励玉米种植而实施最低限价政策,这导致进口玉米和高粱具有成本上的优势。

阿根廷农业部长将在下个月访华时签署双边协议,这将为中国从阿根廷进口高粱铺平道路。阿根廷农业部长助理加布里埃尔•德尔加多(Gabriel Delgado)上周五在北京表示,“我们预计贸易将是顺利的。”

中国是全球遥遥领先的最大高粱进口国,去年购买了约430万吨高粱,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日本(150万吨)。2009年之前,中国高粱进口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后来在2012年和2013年则大幅增长。

美国在高粱生产和出口上均排名第一,今年约出口500万吨。阿根廷是全球第五大高粱生产国,但却是第二大高粱出口国,出口量约为130万吨。澳大利亚是全球第三大高粱出口国。

阿根廷可能已经错过了向中国出口高粱的最佳时机。今年夏天,中国检疫机构暗示要对进口高粱采取更严格的质量检查,这显然是想让华南的畜牧业养殖者购买本国玉米,缓解不断增长的库存压力。

中国加大检查力度,已促使上海农业咨询公司汇易(JC Intelligence)将截止9月底的中国全年高粱进口量预测下调一半。

高粱通常比玉米更容易通过中国的进口报检流程,因为它不是转基因作物。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