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创新高

来源:新京报
2014-10-28 11:21:09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27日发布报告称,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继续保持活跃势头,交易总数量为176宗,较去年同期上升31%,创历史新高。

报告称,前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为408亿美元,共有14宗交易金额大于10亿美元,但无特大型交易发生。

从国有企业海外并购看,前三季度,并购金额首次出现下滑,幅度达37%,“国企改制可能是金融和资源类等非完全市场化国有企业目前的工作重心所在。”在谈及原因时报告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力量。根据这份报告,前三季度,民企海外并购数量是国企的两倍之多;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120%。“民营企业海外并购专注于高科技、电信和零售等行业。”报告中称。

报告还称,北美和欧洲等成熟市场仍然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最重要的目的地,这两个市场尤其符合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需求。前三季度,中国企业对亚洲国家的并购数量达到43宗,仅次于北美和欧洲,同比增长近180%,这也反映了中国企业向成长市场转移生产基地以及开发新兴市场的战略需求。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服务部合伙人路谷春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活动总体增长趋势将在2015年得以延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目的、行业、投资地域和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趋势会在未来几年中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