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8 15:38:41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第三个政府合作项目究竟会以何种形式开展,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涂恬)一个是被称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口总数世界第一、拥有最大市场的中国,一个是拥有“花园城市”美誉,面积虽小但在全球经济版图上的地位却举足轻重的新加坡。这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的往来与合作,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而在积累了几十年丰硕合作成果后的今天,中国与新加坡的政府间合作正在经历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并开始加快脚步,不断向崭新的时代迈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8日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及内政部长张志贤27日透露,新中双方正就如何展开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明确指导原则,目标是明年能在项目理念、选址和部分项目方面得出结论。

相关资料显示,作为彼此重要的经贸伙伴,新加坡与中国此前的两大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与天津生态城)目前均进展顺利,并已成为两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而根据有关媒体的报道,正在讨论中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或将与中国“一带一路”构想有关。

张志贤指出,新加坡与中国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每个阶段的合作与中国的发展需求紧密相连。因此,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时,要有一些不一样的突破:它既要能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由沿海走向内陆西部省份的战略思考,又要结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构想,且新加坡能为实现这个愿景贡献力量并受惠。

今年是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二十周年。这个地处长江南岸、由新加坡与中国共同设立的工业园区成立之初,曾一举开创了中外经济技术互利合作的新形式,该项目也是中国与新加坡政府间合作的“开山之作”,而这一项目二十年经历的累累硕果,更是为之后两国的继续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日的苏州工业园区,已经从过去的稻田与池塘化身成为占地288平方公里的“魅力之城”,并在不断地上演着“经济奇迹”。

2007年,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基础之上,经由两国领导人倡议与探讨,中国与新加坡的第二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天津生态城项目正式宣告诞生。该项目坐落于中国天津市滨海新区,是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战略性合作项目,生态城市的建设显示了中新两国政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环境保护、节约资源和能源的决心,也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提供积极的探讨和典型示范。

在前两个项目成功的基础上,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第三个政府合作项目究竟会以何种形式开展,自然备受外界关注。

《联合早报》报道称,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最早是由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于去年10月访新时首次倡议。双方过去一年已经就该项目的合作基础和以“互联互通、现代服务业”为主题达成了共识,也成立了部级的联合委员会(Joint ministeral committee,简称JMC)和副部级的工作委员会(Joint working committee,简称JWC)。接下来,委员会方面将会以不同的方式,对对重庆、成都和西安这三个城市进行考察,了解各个城市的优势和劣势,听取省级和市里领导的想法与计划,并争取于明年初完成计划的可行性报告。

牵头JMC委员会的新加坡方面负责人、新加坡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防部第二部长陈振声向媒体透露,第三个项目除了必须符合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还将突破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的地域限制框框。他以车轮“轮辐(spoke methology)理论”解释,第三个项目是要在中国西部搭建区域联网,促进经济活动、金融服务等等。

陈振声说:“它不是再造一个有固定区域范围的工业园区,而是一个网络和枢纽,要看如何把网络建立起来,把枢纽做好。”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昨天在由张志贤和张高丽共同主持的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第十一次会议上也表示,第三个合作项目将具有“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特点,并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实施的方式进行。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考察工作的具体事宜。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