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美媒: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或难再依赖楼市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北京一楼盘售楼处的看房者寥寥无几(路透社资料图片)

  外媒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速已经降至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房地产市场低迷所致。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中国的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房价下跌。怀疑者认为,中国可能会出现1990年的日本和2007年的美国那样的情况。

  报道认为,那些债务泡沫和今天的中国有相似之处,但也存在重要区别。哪个比较大将决定中国政府轻松看待经济增长的“新常态”是否为正确之举。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状况不仅仅会影响到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全球货币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也有赖于北京实现软着陆的能力。

  相关数字并不令人鼓舞。2014年头9个月,住房销量下降10.8%,房地产投资却增长了12.5%。这表明在连续5个月下降后,中国住房价格还会继续下降。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2013年房地产投资占GDP比例高达16%。房地产投资是钢铁和水泥等其他许多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报道认为,在中国4亿多个家庭中,住房拥有率高达85%。这并不奇怪,因为拥有住房是中国人结婚的先决条件。由于海外投资机会不多,而且金融市场相对欠发达,房地产在中国家庭金融资产中占到了三分之二。

  中国存在房地产泡沫吗?2011年到2013年,中国消费的水泥多达66亿吨。这个数字经常被人们引用。而在整个20世纪,美国消费的水泥仅为45亿吨。但这一点值得深入探讨。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的中国人口是100年前美国人口的15倍。其次,中国每年有2000万到3000万人移居到城市。第三,美国的住房通常只有地基使用水泥,而中国现在建大楼用的主要是混凝土。

  第四,中国的水泥需求量很大一部分用于除建房以外的其他项目,包括仅今年一年建设的4000英里铁路。

  报道认为,诚然,近年来中国房价上涨相当快。据高盛集团介绍,5年来中国住房均价上涨了64%,而在截至2006年的5年中,美国住房均价上涨71%,截至1990年的5年中日本住房均价上涨43%(这是这两个国家的房价上涨高峰期)。在许多城市,房价让人望房兴叹,而北京房价最高,为平均收入的13倍。

  但也存在其他重要差别。首先,与房地产泡沫破裂时的其他两个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仅为50%,而且有16%的城市家庭没有卫生间,10%没有厨房。在这样的情况下,住房需求依然存在,不管“鬼城”的画面可能给人留下什么印象。

  报道认为,另一个关键差别是借贷在美国和日本的繁荣中扮演的角色。相比之下,在中国,仅有18%的城市家庭举借了抵押贷款,部分原因是储蓄率高,还有部分原因是中国的信贷控制非常严格。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有些微妙。然而,由于中国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经济规模的2.5倍,也许不能再打房地产这张牌了。克服中国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需要时间,无疑会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为了寻找全球增长的引擎,我们也许得把目光投向别处。(编译/金进龙)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