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近平要求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建设高端智库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8 16:11:14

外媒:习近平要求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建设高端智库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28日电(远达)10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有外媒援引学者的话说,习近平选在此时召开深改组会议,总体精神是要强调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明确改革必须按照法治的轨道进行;改革的顶层设计及增强国家软实力都需要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支持,这是中共提出建设高端智库的主因。

《联合早报》沈泽玮10月28日报道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锤音刚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随即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尽快将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推广开来,以及推动建设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上述三项任务在中共三中全会已做出工作部署,受访学者指出,深改组会议27日审议推动这些任务的意见,意味着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将逐步落到实处。

身兼深改组组长的习近平27日在深改组第六次会议上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姊妹篇”。他强调,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也需要深化改革,并要求各部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从去年的三中全会到今年的四中全会,中共通过了两个决定,一个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一个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受访的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分析指出,习近平选在四中全会结束后不久召开深改组会议,总体精神是要强调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明确改革必须按照法治的轨道进行,不能因改革而破坏法治。许耀桐说:“过去有些干部以为改革就要创新,就要打破法律的条条框框,改革就是不守法,习近平说得很清楚,‘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干部要适应这个大变化。”

习近平在27日的会议上也强调,上海自由贸易区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果,为在全国范围内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新途径,其试验经验要“尽快开花结果”。他指出,对自贸区试验取得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上海《澎湃新闻》10月24日报道,继上海自贸区去年9月启动后,第二批地方自贸区的批复进展近期可能会有消息出来,除天津和广东之外,福建也可能在这批名单中。一般相信,福建可能提出发挥厦门、平潭等地对接台湾的优势,而广东的“粤港澳自贸区”主要将面向香港和澳门。

另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天津港下辖的东疆港区是目前天津市申报自贸区的主要阵地。该报道引述权威人士透露,天津自贸区除了保留上海自贸区内可复制的方案外,还会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而且天津自贸区的投资负面清单可能会更少,开放力度将更大,以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

习近平27日也指出,中国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但随着形势发展,智库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他强调,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

许耀桐分析指出,改革的顶层设计及增强国家软实力都需要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支持,这是中共提出建设高端智库的主因。至于这些高端智库是否包括民间智库,许耀桐认为,不排除会有民间智库的成立,因为官民结合的效果相信会更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库确实太少。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项目发布的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指出,中国智库数量排名全球第二,美国第一,但排名前十名的,没有一家是中国的智库。

曾有中国舆论指出,智库不能只成为政府的“传声筒”,意味着智库须具备一定的独立性,才能保障智库为政府或社会提供公正、客观的建议。先决条件是,政府要为民间智库参与决策提供必要的渠道和途径,以及逐步形成相关的法规和制度保障。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智库称中国须深化改革 成败影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