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中国南车北车确认正在进行合并 周末发布重大消息

经济日报齐慧 2014-10-29 07:42:00

  原标题:中国南车北车确认正在进行合并 周末发布重大消息

  @经济日报:【南北车确认合并:“周末见”】南车北车经过两天的停牌,大家纷纷猜测是为合并做准备,记者今天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铁路装备展上获悉,南北车正在进行合并工作,周末会有重大消息发布。(记者齐慧)

  【推荐阅读】

  媒体:国务院要求推进南北车合并 国务委员王勇督办

  高铁出海引南北车整合升温 分家14年销售收入扩大10倍

  南北车鏖战世界市场:北车90多个国家 南车84个

  【相关报道】

  南北车整合筹备小组已成立 中金公司负责具体方案

  10月27日一早停牌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当晚双双发布公告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10月27日起停牌,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重大事项”即为市场传言已久的南北车重组合并。南北车整合的筹备小组现已成立,由两公司一把手牵头,整合方案由中金公司具体负责,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

  业内人士认为,推动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并推动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加速转型的思路已确定无疑,高铁是高端装备制造的领头羊,南北车的整合将有利于在国际上形成合力,助推上述战略目标的实现,预计两者整合步伐之快将超预期。

  整合方案大猜想

  “南北车整合一事高层已经统一意见,已是板上钉钉,由国务院主导,速度可能很快,现在最大的悬念是整合方案以及相关的人事变动。”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

  目前,市场上关于南北车整合的猜想已有各种版本。根据媒体报道的方案,一种是由其中一家公司通过增发的方式吸收合并另一家,另一种则是由南车北车成立一个由国资委管理的新集团,下辖两个上市公司。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提出,两家相互合并的方案并不可行,可以重点将南北车的海外业务整合,以重点避免海外恶性竞争,提高“出海”竞争力。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9月底国家已成立南北车整合的筹备小组。此次停牌期间,将筹划双方整合方案,中金公司将是方案的具体操刀者,不过,目前方案尚未成型。

  也有分析师指出,要想将两家企业合并并非易事。目前,两公司均分别在A股和H股上市,合并会涉及现金选择权,上百亿的市值要换股,将是很大手笔。此外,央企合并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事情,执行过程中变数也很大,预计此次南北车停牌的时间不会短。

  国内行业格局影响有限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都是国资委管理下的央企。2000年,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被分拆为中国南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南车前身)和中国北方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北车前身),并划归国资委管理,南车、北车两大集团因此成为独立的竞争对手,业务按地域划分,南方的企业划归南车,北方的企业划归北车。

  根据分家时的“潜规则”,在铁总每年的铁路车辆招标中,无论南北车各自技术如何,两者中标的总订单规模均是“各占50%”。

  这从两者的年报中也可见一斑。2013年年报显示,南北车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等各项指标难分伯仲。中国北车实现营业收入972.41亿元,净利润41.2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40元,全年新签订单1305.7亿元,同比增长65.7%;中国南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8.9亿元,净利润41.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全年新签订单1350亿元,同比增长65%。

  “若两者合并,预计对国内行业格局的影响不大:与铁总之间还是甲乙方的关系,铁总的议价能力可能稍微减弱,但程度不大;两公司下属公司之间的竞争还是会有,因为现在铁总招标也是以下属公司为主体去竞标。”一位铁路行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但合并可以减少重复研发的费用,此外会提高两公司在与地方地铁项目中的议价能力。

  “受影响最大的可能还是两个公司的人事安排,比如一些重复的公司如财务公司、进出口公司等,这也往往是央企合并过程中最难操作、变数最大的部分。”该人士这样说道。

  “中国制造”走出去意义深远

  业内人士指出,南北车重组合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形成合力,推动中国高端装备进一步走向世界,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加速转型。

  一位铁路行业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国外,各国装备企业多为一家出面竞夺,比如德国方面多为西门子,加拿大则是庞巴迪,法国则是阿尔斯通。但中国存在南北车两家公司,在国际竞标过程中,双方往往将各自视为竞争对手,甚至恶性竞争,内耗严重。

  “未来,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注重的更是质的飞跃而非量的提高。”该人士认为,南北车的合并将有利于形成合力与上述国际巨头竞争,以此提高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力。

  “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中,高铁无疑是领头羊,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唯有走出去,才能进一步提高自身竞争力,并带动全产业链的装备制造走出去。”他称。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近期在重庆召开的“中国工程院制造强国及工业强基战略考察调研座谈会”上曾指出,中国已进入一个关键发展时期,将实体经济、制造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已成为共识。制造业是工业经济的基础和脊梁,如何推动制造业更好发展是一个重要课题。

  “经过这些年发展,中国已成为一个制造大国,但离制造强国还有不少差距。我们要通过顶层设计,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的原则,大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努力向制造强国迈进。”他称。

  事实上,高端装备业的整合已在核电领域铺开。国家核电新闻发言人、首席信息官郭宏波近日向媒体证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正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推进重组工作,目前重组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国资委。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