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物流市场吸引全球企业“淘金”

作者:潘清 来源:新华网
2014-10-29 09:27:48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4亚洲国际物流技术与运输系统展览会”上,输送设备、自动引导搬运车、叉车及配件等八大主题展区汇集了490家中外企业,世界知名物流系统集成商、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也纷纷亮相,显示出其对中国物流市场的高度重视。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社会物流总额高达197.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10年间年均增长逾一成。

按照今年9月中国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中国将基本建成布局合理、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8%,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左右。

中国物流市场展现出的诱人前景,吸引着全球业界的关注。“中国市场对于我们有着巨大的意义。”参加展览的永恒力中国CEO欧亚雷说。

作为物料搬运设备、仓储和物流工程领域排名世界前三的大型跨国企业,永恒力集团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10年间,永恒力在这个市场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今年,其新增订单在去年基础上增加了20%。永恒力中国的工程师和员工总数也从成立之初的5位增加到目前的近600位。

以“智能·集成·高效”为主题的本届展会还首度举办“创新沙龙”,吸引多家海外企业与中国同行一起探讨“全球物流运行”“电商物流与供应链”“第三方仓储与跨境电商”等热门话题。

作为此次展会的主办方之一,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符禹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中国企业纷纷兴建物流自动化系统,移动互联技术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电子商务的迅速崛起。这使得中国物流市场的吸引力与日俱增。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中国全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10.2万亿元,较上年增长9.3%;与GDP的比率为18%,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暴露出较为明显的成本偏高问题。按照《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的要求,2020年这一比率将下降至16%左右。

多位业界专家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不断推进,使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的物流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空间。而在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提高物流运行效率的总体思路下,中国物流行业从传统物流服务向系统集成服务转变的过程,将为国际企业提供更多的“淘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