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媒体称长远来看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军者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9 15:03:58

中国日报网10月29日电 (远达)美国媒体称长远来看,中国是个经济大国,再过一代人的时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军者。

《纽约时报》十月下旬发表NEIL IRWIN的专栏文章称,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里的经济增长前所未有,新财富的显露比比皆是。

最近,人们关于中国经济正在放缓的迹象有诸多谈论,讨论的焦点主要是潜在的房地产泡沫等细节。但是,抛开中国本季度或明年面临的挑战不论,这里有个非常惊人的观点:长远来看,中国是个经济大国,再过一代人的时间,中国就会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军者。

我知道这一点是因为,数年来,重要杂志、社论文章和书籍都在向我讲述“中国世纪”(Chinese Century),我们现在明显就生存在这样一个世纪。主要的外国政策杂志用大量笔墨探索了中国的崛起对于国际经济和政治意味着什么——人们往往认为,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宰力量。

官方的预测——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以及美国情报圈——认为未来数十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快速增长,其经济总量最终将远远超过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W·福格尔(Robert W. Fogel)2010年预测,到2040年,中国经济产量将达到123万亿,约为美国当前经济总量的7倍(约为他对美国2040年经济总量预测值的3倍)。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是前高盛分析师,把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大型新兴经济体称为“金砖四国”的人就是他。 “中国和印度未来的道路可能仍然会比较顺畅,其核心驱动力其实就是城市化进程。”奥尼尔认为,当人们从农村搬到城市时,国家的经济总量往往会大幅增加。换句话说,中国的经济牛市有细节支持——中国人具有提高生产力的巨大潜力,而且事实证明,中国的政治体制富有弹性,过去几十年的挑战并没有把中国压倒——有很多理由说明,我们应该保持乐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