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APEC会场餐饮服务探秘:禁止使用猪肉[图]

  原标题: 国家会议中心APEC会场及餐饮服务探秘

APEC会场餐饮服务探秘:禁止使用猪肉[图]

  图片说明:会议桌摆放完毕,服务人员用直线丈量桌上用品整齐度。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原标题:服务员顶书本练站姿外宾房间配“指西针”

  再过一周时间,备受瞩目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领导人会议周将在北京召开,毗邻鸟巢、水立方的国家会议中心将作为会议周期间运行时间最长、接待人数最多的主接待场馆。昨天,记者前往国家会议中心提前探访APEC会场餐饮服务筹备情况。

  1服务

  托杯盘顶书本练习站姿

  由于APEC会议是一项面向世界的盛会,除了需要服务人员掌握基本的服务技能以外,还必须参与涉外礼仪培训、简单的口语培训、彩妆培训等等。为了让这些服务人员更好地服务大会,服务员们需要托着杯盘背靠墙壁或头顶书本练习站姿;男服务员要进行会场布置的培训,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所有桌椅板凳都在一条直线;而相对心细的女服务员则需要进行熨烫练习。

  为了向已经举办过类似国际盛会的会场学习经验,国家会议中心分别派员80余人,赴宁波、青岛、上海等地对APEC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高官会和上海亚信会议进行了学习。

  2食材

  需持卡者乘专用梯运送

  本次APEC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预计开餐142场,接待就餐人数约7.3万人。为保证食品安全,国家会议中心厨房实行门禁管理,配有食品运送专用梯,相关人员持卡并运送食物时才可乘坐。

  为了保证食物质量,食材入库后所有蛋类要进入专门鸡蛋清洗房,而蔬菜肉类也要抽检送进食品检验室,待检查完毕后,根据各个厨房的分工不同,分别送入水果、蔬菜、海鲜、肉类加工间等,经过择菜、清洗等步骤后,再送入相应厨房。

  据测算,最长送餐路段为会议区B1的厨房到最北段展区,直线距离300米,为使食物保持温度、口感和品相,餐饮人员经过秒表计时反复演练,最终用5分45秒到达餐桌,也就是说,所有菜品从厨房端出到餐桌上,只能在5分45秒内。

  3菜品

  小吃驴打滚糖葫芦亮相

  记者了解到,国家会议中心APEC会议中餐服务团队中持证上岗率超过80%,西餐团队由法国行政主厨费德利带队,研发了一系列丰富、快捷、精致、美味的西点。

  据了解,本次餐饮不仅融合了五洲风味,还着重体现了中国特色和北京特色。不仅有澳洲水果雪饼、新加坡香辣米粉,还有担担面、小笼包、煎饼等中国特色美食,宫廷小窝头、芸豆卷、驴打滚、糖葫芦等北京特色小吃也将亮相。

  摆台装饰也是本次餐饮服务的一大特色,用糖粉制成的兵马俑造型、展翅开屏的孔雀造型等8组不同风格的摆台装饰将与特色菜品一起出现在会场中。

  4习俗

  所有饮食禁止使用猪肉

  根据APEC会议的惯例,所有菜品都将遵循“无猪肉”原则。据介绍,国际会议餐饮中,来宾的文化习俗、宗教信仰、口味习惯各不相同,需要调和众口。为了照顾一些宗教习俗,并考虑到大部分宾客的习惯,一般而言牛肉是使用频次最高的肉类原料,绝对不能使用野生动物。而猪肉不会出现在所有饮食中。

  记者还从国际会议中心了解到,在境外参会代表集中入住的酒店里,还专门配备了“指西针”,方便信仰某宗教的代表在祈祷时辨别方向。

  据了解,对于各国领导人的个人禁忌和口味喜好也要尽量照顾,会议召开前服务人员需要收集相关信息,在选择食材和调味方式时作为参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