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借力欧亚枢纽开疆拓土

来源:南方日报
2014-10-30 09:23:24

“一个连通欧亚两大洲的HUB(枢纽),这就是伊斯坦布尔对自己的定位”。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顾景奇先生表示,与中国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土耳其方面也提出了自己复兴“丝绸之路”的计划,伊斯坦布尔作为三大洲人、财、物交汇、融通的枢纽,其战略地位可想而知。而对于广大中国企业来说,土耳其更是一个重要的跳板,通过在这里站稳脚跟,跳向更加广阔的主流市场成为了不少人心目中的“新丝路”。

海上丝绸之路之路助推中土航运

“今年,公司做了一次社会公开招聘,本来只需要少量市场营销及操作人员,结果短时间内就收到了3000余份求职应聘简历,大家都有些吃惊,没想到中海的牌子在土耳其这么响亮了。”中国海运土耳其代理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修平展示着办公桌上的各色简历,颇为骄傲。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令这家公司一下成为了母公司旗下整个欧洲业务的明星。

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航运业十分艰难,不过土耳其当地经济快速增长,中国海运也在当地走出了逆市扩张的行情,力图在这块战略要地站稳脚跟。“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令中土两国的经贸往来不断升温,我们做航运物流综合服务的更是受益良多。”王修平向记者表示,中海土耳其公司2012年和2013年总进出口箱量分别同比增长46%、66%;2014年1到10月,该公司的总进出口箱量也同比增长了38%。

这令中海土耳其公司更加重视承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效应。王修平非常自豪地向记者表示,刚刚登陆华尔街的“马首富”也与土耳其有着一段奇妙的联系,今年7月份,中国海运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一海通”这一国内首个一体化电商海运物流平台,通过该平台订舱的首批集装箱已于9月17日由中国蛇口港运抵伊斯坦布尔的KUMPORT码头,这标志着电商海运物流的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何将首批货柜的目的地定在土耳其?正说明现代电商海运的路径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不谋而合。”

中国制造彰显后发优势

如果说土耳其在全球物流产业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更多得益于其地理位置的话,那么它独特的市场特点则决定了它成为了企业拓展业务的绝佳跳板。

对于广电运通(以下简称GRG)来说,土耳其市场绝对是一块福地,这家已成为中国最大ATM机制造厂商的广东企业曾在这里创造了历史。2010年9月,该公司以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取款一体式循环ATM,击败了美国、日本和德国等老牌行业巨头,中标土耳其最大的银行Ziraat Bank(土耳其农业银行)价值约2亿元人民币的ATM订单,一举夺得欧美地区最大存取款一体机订单。

在如今的土耳其街头,GRG生产的VTM系统(远程智能银行)又开始崭露头角。“你要了解,它绝对不是一个自助设备这么简单。这个系统可能是革命性的,它能让工作人员远程与客户进行音频和视频的交流,让银行为客户提供在线服务,如此一来我们的业务拓展范围将大大延伸。”科威特土耳其银行零售、小企业及产品开发组经理穆斯塔法·德里西在采访中丝毫不掩饰对这家中国供应商的好感。他们从2013年开始就试用了GRG的26台VTM系统,在此期间“中国‘智’造”的优质性能令他们非常满意。而这也促成了GRG在土耳其市场上的又一笔大订单,记者了解到,科威特土耳其银行已在今年的10月初签订了100多台的VTM订单,将在土耳其全国各地正式投入使用。

“土耳其市场的金融创新和IT技术更新速度超乎你的想象,如果你能在这里立足,那么你的技术绝对能站在全球的前沿。不少银行以采用最先进的设备并提供最好的客户体验为荣,这为GRG这类新兴参与者提供了巨大的机遇。”GRG土耳其分公司工程师张峰向记者表示,如果VTM系统的开发和使用能在当地蔚然成风的话,广电运通毫无疑问将成为这一新领域里的霸主。

对此,GRG土耳其分公司技术总监侯赛因·迪勒也坦言,土耳其当地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速度远快过很多成熟市场,不过对于这家广州企业来说,更加灵活地适应市场需求才是他们与多国巨头角力的不二法门。“土耳其当地仍然有着对欧美技术的崇尚,如果我们不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不能为当地客户提供更好服务的话,他们绝对不会给我们这么多机会。”他举例道,当ATM系统在验钞过程中出现假钞时,一般非自主知识产权的代理公司解决起来最起码要2到3个月,而GRG只要2到3周就可以搞定,这种“中国速度”在崇尚慢生活的土耳其可说格外引人注目。

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中国企业在制造领域的开疆拓土才刚刚拉开序幕,在这场新的全球化大戏中,土耳其毫无疑问将成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又一块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