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正加大研发投入欲赶超西方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0 09:26:38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信莲)据美国《财富》杂志10月30日报道,一份最新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企业正在大幅增加研发支出。

据管理咨询公司Strategy&的报告显示,总部设在中国大陆的企业支出水平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14倍。入选2014年Strategy&“全球创新企业1000强”榜单的中企数量,已从2005年的8家跃升至如今的114家。

中国企业研发支出增长背后的原因在于,它们正把重心从从生产廉价出口商品上移开,专注于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该报告作者巴里•雅鲁泽尔斯基是Strategy&公司的高级合伙人。他说:“在亚洲地区企业纷纷削减研发投入之际,中国企业仍继续大幅增加投入。”

他补充道:“中企研发支出已经多年维持两位数的高增长,虽然世界其他地区也有两位数的增幅,但相对较低,在13%左右;而北美和欧洲的增长更是要低得多,分别为3.5%和2.5%。”

这些结果与包括政府支出在内的中国整体研发趋势相契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称,中国政府的研发支出仅次于美国。

在专利申请领域,中国份额也越来越大。来自中国和中国居民的专利申请数最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称,2012年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已经超越了美国。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日内瓦知识产权及统计部负责人莫萨德•肯说:“在发展方面,中国在过去20年中进步了很多,在技术前沿,无论是专利还是研发投资,中国正在赶超美国和日本。”

2014年,全球研发投入达到6470亿美元。但中资公司的研发投入仍然远比不上美资公司。美资企业的研发投入规模历来都高居全球首位,今年达到2569亿美元,其次是欧资企业达到1938亿美元,然后是位居第三的日资企业达到1167亿美元。

不过,中资企业的研发投入增长也不可小觑,从2005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水平跃升至2014年的300亿美元,今年同比增长46%。

中国正在加大研发支出力度,而美国一直在削减其政府研发支出。这也是中国未来也许能赶超美国的原因之一。巴特尔研究所(Battelle)和《R&D 杂志》(Battelle/R&D Magazine)公布的《2014年全球研发经费预测报告》(2014 Global R&D Funding Forecast)预测,在研发投入方面,中国最早可能在2025年超越美国。

阿特金森说,中国的目标是“超越美国”,因此美国若要想保持世界创新领导者的地位,则必须做出更多努力,包括制定更优惠的税收政策支持研发、取消对科技经费的削减。

他说:“美国要硬着头皮像过去那样大力投入研发,我们必须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不能输,如果我们在投入上做到位了,我坚信我们在创新上能继续领先于中国。如果我们不这么做,未来10年或15年内,中国将在很多领域赶上或超过我们。”

Strategy&公司发布的这份报告使用了彭博资讯(Bloomberg)和Capital IQ提供的数据,并结合了相关调查和访谈。该报告分析了企业的研发投入和创新水平。除了预测全球趋势,该报告还指出了在研发方面投入最大的行业和公司。

对于美国而言,让人颇为安慰的是,目前还没有一家中资企业在研发投入或创新方面进入十强榜单。这意味着,在短期内没有中国企业能获得谷歌(Google)或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那样的辉煌业绩。事实上,排名最高的中资公司仅排在第62位。

2014年,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和三星公司(Samsung)研发投入分别达到135亿美元和134亿美元,连续第二年荣登研发投入榜单榜首。英特尔(Intel)和微软则分列攀升至第三和第四名,而谷歌也首次进入十强,仅领先默克公司(Merck and Co)。除了默克公司外,还有其他三家医药企业进入研发投入十强名单。

英特尔发言人克里斯汀•多茨说:“我们所处行业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需要时刻准备好取代自己的技术。”他以英特尔的14纳米处理器作为例子并说道:“我们不能按兵不动,我们需要遵循摩尔定律不断创新。”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