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阿富汗总统首访选中国 寻求邻国强大支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0 09:46:13

外媒:阿富汗总统首访选中国 寻求邻国强大支持

10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阿富汗总统加尼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加尼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远达)阿富汗新任总统加尼10月28日开启中国之行。有外媒发表文章称,加尼将中国作为上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此举具有标志性意义;阿富汗的稳定对邻国来说具有重大意义,中国愿意对阿富汗承担起更多责任。

美联社10月28日报道说,阿富汗新任总统访问北京,希望中国能够帮助阿富汗重建家园、促进区域稳定。

10月28日,阿富汗总统加尼与习近平主席会面时,呼吁中国投资者为阿富汗的发展提供资金,尤其是采矿业。

习近平向加尼保证,中国将继续与阿富汗的友谊,并全力支持阿富汗,但并未提及具体细节。加尼则向习近平表示,阿富汗的发展目标与中国区域跨境经济发展的愿景息息相关。

这是加尼上月出任阿富汗总统以来首次正式出访。

法新社10月28日报道称,北约作战部队计划从阿富汗撤军之际,阿富汗新任总统加尼访华,中阿双方达成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今年12月之前,北约作战部队将全部撤离阿富汗,只剩下阿富汗本国的军队和警察同塔利班武装分子作战。外国军队的撤离,为阿富汗的稳定带来了很大难题。

中国分析人士称,加尼将中国作为上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此举具有标志性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傅小强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寻求其他国家的支持,对维持阿富汗的稳定和发展来说很有必要……中国作为阿富汗最强大的邻国,必然是第一选择。”

中国对阿富汗丰富的矿产资源很有兴趣。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研究显示,中国已获得了阿富汗主要的石油和铜矿资源开采权。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28日发表Peter Ford的评论文章称,10月28日,阿富汗新任总统加尼访华,中国政府向阿富汗伸出了援助之手。如果2014年是西方国家对阿政策的转折点,那么它更是中国对阿政策的起点。

中外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不会派兵取代即将撤离的北约作战部队。但中国准备在阿富汗的未来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担心如果阿富汗再度陷入战乱,更多的麻烦将会蔓延至中国边境地区。

四川大学南亚问题专家张力表示,随着中国恐怖袭击的增加,“中国政府已无法再回避这个问题……在这方面,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稳定都显得尤为重要。”

分析人士大多认为,西方没有理由质疑中国政府对阿富汗的援助,在保证阿富汗安全及区域稳定问题上,中国与欧美的目标是一致的。

访华期间,加尼还将出席伊斯坦布尔进程外长会。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亚洲项目主任Andrew Small表示,中国首次承办此次会议,象征着中国愿意对阿富汗的未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张力也同意这一观点,他表示:“中国将不断深化自身作为协调者的作用,在阿富汗地区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不过但他同时指出,中国不会仓促行事,因为中国外交官深知阿富汗局势和区域政治的复杂性,“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静观其变,进而采取恰当的政策”。

张力还表示:“中国的路线一直没变……它希望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能达成妥协,中国对任何促进安全的举措都表示欢迎。”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访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