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称沙特官员对油价下跌存分歧

腾讯财经米娜 2014-10-31 10:57:03

  北京时间10月31日上午消息 本月国际原油价格一路狂跌,平常很健谈的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却在度假。

  在如此关键的时候,被视为沙特阿拉伯关键发言人的纳伊米不见人影,本身就是很不寻常的事情!这说明沙特政府内部对油价下跌存在严重分歧。以往油价出现大幅下跌时,交易者都会密切关注沙特高官的表态。通常,高官们都会安抚市场恐慌情绪。

  沙特目前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最大产油国,日产量高达1000万桶。进入三季度后,国际原油价格开启“暴跌模式”。到目前为止,沙特尚对是否会为抑制油价下跌而选择缩减产量,尚未发出任何清晰信号。纳伊米对此一直避而不谈。

  2012年,因“阿拉伯春天”和伊朗制裁引发石油供应中断,油价出现暴涨。当时,石油和矿产事务最高委员会发布公告,暗示沙特准备好稳定市场。此次油价下跌之初,沙特官员们并未表现出丝毫不安。9月11日,纳伊米在出席科威特石油会议期间指出,“价格经常会起起伏伏,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自科威特会议后,纳伊米再也未曾公开谈及油价下跌,而石油和矿产事务最高委员会近几个月也未曾发布任何有关油价的声明。

  自6月中旬以来,西德州中级原油和布伦特原油价格跌幅已经超过25%。包括沙特在内欧佩克选择下调价格,而非削减产量。沙特政府智库的一些专家们认为,沙特正在默认已经不能承担营收下滑。还有人认为,沙特应该欣然接受油价的近期下跌,专注于市场份额的提高,尤其是面对亚洲市场。

  上周,有沙特官员透露,该国9月份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石油供应以每天30万桶的速度下滑,暗示沙特可能会削减产量。然而,事实上,沙特整体石油产量仍处于上行轨迹,不过一部分产量流入仓库。根据咨询公司Oil Movements发布的数据,沙特环比石油出口量保持稳定。

  另悉,一位产业官员承认,Oil Movements的数据基本属实,此前沙特官员泄露的数据只是供应数据,而非出口数据。他说,“对不起,这就是政治。”

  10月初,沙特代表团赶赴美国,出席由PIRA能源集团组织召开的研讨会。知情者透露,会议期间,沙特驻欧佩克代表纳塞尔阿尔多斯利(Nasser al-Dossary)私下底告知与会者,沙特并未因油价下跌而拉响警报,也不会单方面削减产量。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纽约接受采访时,沙特副石油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萨勒曼亲王(Prince Abdulaziz bin Salman)则表示,他担心沙特预算不能承受油价当前的跌幅。根据德意志银行发布的预测数据,只有布伦特原油价格保持在每桶93美元,沙特本财年预算才能保持收支平衡。

  有分析师指出,沙特正在向现实低头,而现实就是美国页岩油已经成为全球原油市场最大玩家。(米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