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外媒:中国对APEC寄厚望 欲引领亚太地区互联互通

参考消息网网址 2014-10-31 11:09:41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外媒称,奥巴马、普京以及印尼等国的领导人都将参加北京APEC峰会。中国领导人对此次峰会寄予厚望,尽管有25年历史的APEC论坛传统上不发表有约束力的决议,但现在北京想大幅提高APEC峰会的地位。

  据俄塔社10月29日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将举行一系列双边会谈。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德国《世界报》网站10月29日报道称,中国打算在此次峰会上特别提及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计划:亚太地区将成为中国走向全球战略的起点和重点,同时亚太地区还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中心。

  中国的议事日程也包括促进区域合作和一体化,并释放“构建安全合作架构”的信号。为此,习近平和奥巴马将在APEC峰会之后举行非正式会晤。APEC峰会的议题还包括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减少各类自贸安排可能带来的重叠化、碎片化风险。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30日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9日说,他期待APEC会议能讨论设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亚太自由贸易区将与中国促进地区融合的战略密切融合,提供美国牵头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之外的另一种选择。TPP不包括中国。

  外长王毅是在“蓝厅论坛”上讲这番话的。中国外交部称“蓝厅论坛”将展望这次APEC领导人会议的主题、议程和成果。王毅说,在APEC会议上,亚太自由贸易区将取得进展。他希望APEC成员通过推动亚太自贸区,发出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的“明确信号”。

  根据中国的设想,这个范围很广的自由贸易区将实际上取代亚太经济体之间现存的(或正在谈判的)零散的自贸协议。

  报道称,从北京的角度看,亚太自贸区意味着亚太地区互联互通,而中国作为该地区(很快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自然处于核心地位。中国其他引人注目的经济一体化计划——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同样的理念,即亚太地区的经济体应该进一步融合。这两项计划还注重真正意义上的连接——通过交通和基础设施把亚太国家连接起来。中国打算在这次APEC会议上强调这一点,勾画亚太全方位(公路、铁路、航路、规则、机制)互联互通的新蓝图。

  报道认为,通过在推动经济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方面发挥领导作用,中国还可以给自己定位为这个到目前为止还是假定的亚洲共同体的领导人。王毅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命运共同体”。

  通过这一概念,中国强调了其成功是地区成功的主要推动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