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成为挑战美元霸权“利器”

作者:张程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0-31 13:23:54

西班牙《起义报》10月29日发表题为《北京: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亚洲曙光》的文章,作者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阿列尔·诺约拉·罗德里格斯。文章写道,10月24日,21个亚洲国家的代表齐聚北京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首次提出了成立这样一家银行的建议。多名官员表示,这家银行将成为亚洲地区电信、能源和运输等重大项目的融资平台。

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原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金立群负责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文章称,亚投行“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原则,明显针对的是华盛顿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绝对统治地位。在布雷顿森林会议70年之后,美国虽然经济停滞、债台高筑,但其全球资本主义宪兵的角色仍未受损。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指出,可以把这个问题想象成一场篮球赛,美国希望决定球赛时间、场地大小、篮筐高度以及一切适合自己的标准。

在这方面,各地区开发银行的做法是认识其“软实力”的关键。这些银行成立以来的目的就是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贷款职能提供补充。消除贫困和关注弱势群体的计划成为缓解资本主义边缘国矛盾的工具,目的是保障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主角地位。

冷战期间,在日本的无条件支持下,亚洲开发银行被纳入美国的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轨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始终被控制在欧洲和美国手中。东京一直掌控着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职位,日本和美国始终保有该行最大股东的地位,占有超过25%的投票权。

除了与缺乏代表权有关的问题以外,还要考虑到基础设施项目是长期内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支撑。全球范围内的资本积累日益转向东方,亚洲急需调动资金将区域价值链连接起来。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仅2010-2020年间亚洲地区就需要8万亿美元投入国内基础设施项目、2900亿美元用于区域基础设施项目。但亚洲开发银行每年的贷款规模只有100亿美元,无法满足贷款需求。

鉴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对外需求日益疲弱,通过亚投行对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将使亚洲一体化进程获得前所未有的推动力,也将有利于中国获取战略资源和进入重要的消费市场。中国目前是很多亚洲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如印度和孟加拉国。中国还是斯里兰卡和尼泊尔等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国与东盟10国的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4000亿美元。毫无疑问,北京在谋求世界经济领导地位之前必须先巩固地区内的领导地位。不仅是在经济领域,还要通过亚洲国家之间更大程度的地缘政治平衡来制约美国推行的重返亚洲战略。

文章称,虽然迫于奥巴马政府的压力,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拒绝支持亚投行,但亚洲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反映出白宫削弱地区一体化的努力在人民币外交面前是极为有限的。总而言之,一个新机制的推行将公开挑战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支柱,推动向着以金融区域化为中心的新治理模式的过渡进程。也许到了某个时刻,美国时代会在以北京的多极化崛起为中心的亚洲曙光面前轰然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