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贸易投资持续增长

作者:宋群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4-11-03 09:46:46

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撰写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东盟自贸区季度报告》,日前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自8月底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迎来新活力,为企业合作发展创造了巨大商机,双方贸易投资持续增长。

《报告》分析认为,今年第三季度和1至9月份,东盟10国大多数国家经济增速预期下调,但自贸区内经济发展仍保持健康、积极态势。

今年前3季度,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投资持续增长。分析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份,中国—东盟贸易额为3465.97亿美元,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1%,同比增长7.5%;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环比增长9%。前3季度,在中国—东盟贸易中,依照金额排名前3位的国家分别是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贸易增速最快的国家为缅甸、越南、菲律宾。前3季度,中国向东盟国家出口贸易中,出口额排名前3位的国家是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自东盟国家进口贸易中,进口额排名前3位的国家是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从进出口商品结构来看,机电产品、矿产品、纺织产品是前3大类进出口产品。

在投资方面,今年前3季度,中国对东盟国家投资总额为35.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1至9月,依照中国对东盟国家的投资金额排名,前5位国家依次为新加坡、印尼、老挝、柬埔寨、越南。与2013年同期相比,中国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依次为文莱、菲律宾、印尼、越南、柬埔寨。

工程承包方面,今年前3季度,中国在东盟国家承包工程实际完成营业额为139.57亿美元,同比增长6.97%,占中国在亚洲地区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33.16%,占中国总体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的15.12%。

《报告》指出,今年第三季度,区域内经济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启动。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发布会上表示,自贸区升级版的目标之一,是争取到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要在短短几年内达到1万亿美元的宏伟目标,需要各方更大程度地开放市场。

目前,中国关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了绝大多数东盟国家的赞赏与欢迎。许宁宁表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经济合作为主干,以人文交流为支撑,是一项以互利共赢为目的的友好关系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