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后保持双品牌运作

作者:贾丽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4-11-03 10:42:25

联想收购摩托罗拉后保持双品牌运作

近日,联想集团宣布其对谷歌摩托罗拉移动长达近一年的收购终于完成,标志着这桩历时九个月备的跨国并购终于落下帷幕。

“通过此次收购摩托罗拉品牌,联想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并向前两名发起强有力的挑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我们第一阶段目标是能够最大限度的去发挥两个品牌和两个产品线的优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讨论摩托重新回归中国的计划”。

对于并购完成后,摩托罗拉重返中国市场的时间,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表示:“希望尽快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案。另外,我们希望在摩托罗拉重新进中国的时候,能够给大家带来不是单一的产品,而是强力组合,将摩托罗拉的创新产品第一时间拿回到中国市场上。”

MOTO将尽快重返中国市场

对于一直发力海外市场,并在近期迫切拓展市场的联想而言,此次收购将从摩托罗拉获得品牌、专利、员工,以及运营商的关系等。联想将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运营摩托罗拉,而且摩托罗拉总部将继续设在美国芝加哥。

据了解,此次将有来自全球的近3500名员工加入联想,其中包括在美国的约2800名员工。在人事任命上,刘军将出任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而摩托罗拉高管Rick Osterloh将继续担任摩托罗拉总裁及首席运营官。

Rick Osterloh表示:“摩托罗拉将会作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子公司在联想内部存在。我们在并购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供应链方面做工作,把我们在全球的销售网络遍及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此前,联想在4G方面的推进速度一直不让市场满意。对此,刘军表示:“我们计划是今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全面快速转型到4G,目前联想所有产品线已经全面转型到4G。摩托罗拉高端产品线全部是4G,中低端产品线也正在向4G转型。”

双品牌模式拓展市场

对于下一步两个品牌的具体运营方式,杨元庆称:“联想和摩托罗拉两个公司,各自有独立的团队。不同的市场所执行的品牌策略也不同,如在北美、西欧、日本等市场我们可能用MOTO的品牌。而在中国、东南亚、东欧、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两个品牌将并存。”

对此,刘军称:“完成并购后,我们第一阶段的重要目标就是能够最大限度的去发挥两个品牌和两个产品线的优势,我们希望加速摩托罗拉在亚太地区、东欧地区的拓展。当然对我们团队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讨论摩托罗拉重新回归中国的计划。”

杨元庆表示:“我们在收购摩托罗拉的同时,将得到更多的市场,尤其是北美和拉美,这是摩托罗拉最强的两个市场。而这些恰与联想形成互补,联想在与摩托罗拉合并后,将会拥有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