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事件凸显中国经济崛起

作者:雷璟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1-03 10:50:35

在新中国建立65周年之际,3个事件表明了中国的崛起以及美国在经济上的没落:收购一家酒店、一家企业上市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及世界银行的一项数据修正。

据德国《我们的时代》周刊10月31日报道,中国安邦保险集团为收购一座酒店支付了迄今最昂贵的费用:19.5亿美元。那不是一般的旅店,它或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酒店:纽约的华尔道夫酒店。

中国人马云的电商企业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创造了迄今最大规模的上市活动。尽管除中国以外几乎无人知晓及购买阿里巴巴的产品,但它在国内市场的营业额超过了亚马逊和亿贝公司的全球营业额。

而最后一项,在10月初的年会上,IMF提交了个别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修正数据。根据修正后的数据,中国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GDP在2014年底将超过美国:中国是17.632万亿美元,而美国是17.416万亿美元。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GDP被视为比以实际汇率为基础计算更有说服力,后一种方法存在对货币汇率的高估或低估。IMF的数据未包含属于中国的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这两个地区的GDP加起来也有4500亿美元。

这些数据标志着一个历史性转折: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时间比人们迄今的预计提前很多。美国保持这一地位长达100多年。此前,中国在过去10年里已经超越德国夺取了世界出口冠军头衔,然后又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和工业国。

根据最新数据,新兴工业国家也明显比迄今认为的更强大:印度明显将日本这个目前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甩在身后,俄罗斯和巴西排在德国之后,分列第六和第七位。

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5个金砖国家2013年的GDP总计为30.1万亿美元,紧跟GDP总计33.2万亿美元的七国集团之后。由于经济增长率不同,2014年这一差距或将缩小至两万亿美元。尤其是在2007年之后,新兴工业国家得以将实力对比关系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转变。英国《金融时报》针对IMF修正GDP数据进行的报道说,发达国家的经济在2007年至2013年间仅增长4%,而崛起中的经济体相应的增长率则为37%,比前者快8倍。

新兴工业国家历史上独一无二的追赶过程以及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实力的下降也是美国和欧盟各国政府全力以赴构建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的真正原因:《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将帮助美国和欧盟在面对日益强大的多极世界时仍保持自己的世界政治经济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