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FTA第14轮谈判即将在京启动

作者:彭金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11-03 13:42:30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周一称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第14轮谈判将于本月6日在北京举行。由于本论谈判在第22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开幕之际举行,而中方曾表示希望在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能够完成中韩FTA谈判,因此本轮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的可能性较大。

据悉,鉴于本轮谈判的重要性,两国将派主管经贸领域的政府部门最高负责人担任首席代表。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将分别率领两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尹相直曾表示,韩国与中国FTA协商已找到了突破口,年内有望签署中韩FTA。他表示,中方希望今年在11月北京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之前就中韩自贸区达成一致。

据记者了解,中韩两国目前已举行了13轮谈判,围绕22个核心领域进行了协商。双方已在卫生、检疫、技术壁垒、竞争、环境、电子商务等8各领域上达成了协议,在通信、投资、知识产权等8各领域上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在货物贸易、服务市场开放等问题上分歧依旧较大,谈判进程缓慢。韩方要求中方尽早开放工业品市场,中方则要求韩方开放农副产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