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黄金、白银暴跌为哪般?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3 16:28:58

上周五国际黄金日内暴跌35美元,黄金刷新四年低点1167.13美元/盎司,白银刷新四年半低点15.97美元/盎司。日内黄金、白银价格跌势越来越猛,原本在低位尚能维持震荡的黄金、白银价格近期连连破位下行。不禁让我们疑问黄金、白银究竟怎么了?

笔者认为黄金、白银出现连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 上周美联储的利率决议,宣布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时6年、先后3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式宣告结束。其释放出的是对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和就业市场复苏的乐观预期,打压了具有避险保值功能的贵金属价格,黄金、白银也随之陷入暴跌态势;

第二, 近年以来,国际原油、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挫,则意味着通胀降低,黄金的看跌人气因而进一步增强;

第三, 美国三季度GDP初值录得3.5%的增长好于预期,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向好,助推道琼斯工业指数、标普500指数纷纷创出了历史新高,但与此同时,以财富保值为目的的黄金、白银需求却因此而受到了削弱;

第四, 上周五与黄金、白银走势相反的则是,美元指数再度刷新日高,创2010年6月以来最高,报收86.84。这就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白银暴跌成为一种必然。

目前黄金市场仍处于极度看空状态,未来下行趋势恐非常强劲。黄金、白银将会在一个相当长的周期内维持低价运行,长期看来黄金、白银仍熊途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