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加强基础设施合作

作者:徐燕燕 来源:一财网
2014-11-03 17:02:56

张高丽:加强基础设施合作

10月22日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了解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特别是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调动亚太地区丰富的储蓄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构建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格局,是此次会议要解决的一项重要议题。

张高丽强调,亚太地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和引擎,亚太经合组织应切实承担起推动本地区和全球发展的重要使命,推动形成亚太地区政策协调、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发展格局。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分享政策信息,减少政策调整带来的负面溢出效应,维护区域经济金融稳定。要深化经济结构 调整,有针对性地采取结构性改革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加强人力资本积累,推动技术创新,使亚太地区经济更有活力、更加包容和更可持续。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合作,创新投融资模式,特别是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调动亚太地区丰富的储蓄进入基础设施领域,构建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新格局。要加强能力建设和 经验共享,更好地相互学习和借鉴彼此成功经验。

张高丽表示,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中国的发展与亚太的发展不可分割。中国将以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管理 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不断激发千千万万企业和个人的创造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断完善营商环境,继续吸引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中国越发展,必将给亚太地区和世界带来更大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中国年,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