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部向驻华外企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3 20:40:28

为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关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于11月3日在北京举办专题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企业介绍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近200名驻华企业代表踊跃参加了此次吹风会。

吹风会由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主持。应邀参加此次会议的主讲嘉宾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和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分别从法律和经济的角度对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了重点解读。

张恒山主任介绍了全会作出的《决定》的基本精神以及总体框架。他指出,《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明确了在立法、行政、司法、法治文化、法律队伍以及加强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等方面的重大任务,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行动纲领,在中国法治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张燕生秘书长重点阐述了《决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市场经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张燕山说,2014年对于中国经济发展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因此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所作的《决定》为我国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市场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他指出,《决定》明确了改革要以法治为基础,必须体现立法和人民意愿。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须以法治为依据。他还指出,《决定》还明确规定了今后时期我党的国家治理模式,即以法治为基础的治理模式。

主讲嘉宾现场回答了外企代表提出的问题,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驻华企业代表对中联部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结束后及时举办解读吹风会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通过权威介绍和互动交流,对会议精神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理解,对中国依法治国的举措和步骤有了更为清晰的把握。他们表示,会后将立即把相关情况上报,使企业决策层尽快了解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权威信息。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名研究员会前曾对媒体表示,中国的发展、中国共产党本身,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不光外国的政治家和媒体感兴趣,企业家也同样很感兴趣,他们觉得只有了解中国的政策、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方略,才能更好地进行在华投资,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在这名研究员看来,向外企“吹风”与向外国使节“吹风”一样,都直接指向受众,未经媒体“中转”,因此传播更为高效。

此前,中联部还分别举办了面向外国驻华使节和外国媒体驻京记者的专场吹风会。

专题吹风会是中联部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建设重大问题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自2009年以来,中联部已经举办过多场类似吹风会,向外国驻华使节、境外媒体等及时解读和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最新政策和理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