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东盟经济共同体:越南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经济时报梁泽 2014-11-03 16:44:00

  越南《经济时报》11月3日报道:在近日举行的“2015年东盟经济共同体:越南企业应采取怎样的战略”座谈会上,越南各界进行了广泛讨论。

  企业代表认为,采取对抗的形式对企业没有好处,甚至会“杀死”企业。关键的是如何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以此创造最好的效益。之前越南企业只希望与美国企业合作,在日本设立办事处,但现在应开始着手与东盟其他国家企业进行合作。越南企业与东盟其他国家企业相互十分对“胃口”,合作成功的几率更高,合作将占主导位置。越南中小型企业受东盟经济共同体影响最大,一定不要采取对抗的形式,应努力成为全球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经济研究专家认为,距离东盟共同体成立的日子越来越近,但越南企业对这个市场知之甚少,几乎忘记了东盟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相反,泰国、印尼正不断加大对越南的投资。在出口方面,越南企业只注重美国、欧盟、日本市场,完全忽略了这个人口占世界第三、商品市场占世界第七的巨大市场。

  上述代表一致认为,越南企业没有正确对待东盟市场,以及没有看清东盟共同体带来的机遇。在东盟市场的经营风险不多,因为几乎所有卫生食品安全、苛刻的质量检查等贸易条件都来自要求高的国家和市场。更进一步而言,一旦东盟国家采取相同标准、共同经营平台,那么风险将被大大降低。“尽管各国的政治体制、经济机制不同,每个国家不强大,但都愿意坐下来,在合作的精神基础上,按照“捆绑筷子”的理念,寻找合作的可能性。这是最大的便利。”(撰稿人:梁泽)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峰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