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更重品质追求

作者:黄发红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04 09:06:26

“中国制造”更重品质追求
 
今年9月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参观者在华为展区体验华为平板电脑。

德国质量协会不久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中国企业的产品质量正在快速提升。这份报告是在对1214家具有代表性的德国工业和服务业企业调查后得出的结论。

这份调查显示,88%的受访企业认为,质量是德国经济成功的保障。该协会主席约尔根·瓦尔维西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过质量管理来推动创新,中国也拥有巨大的潜力,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成熟教育体系,将为中国成为强大工业国家提供坚实基础。”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将在质量竞争中提升最快

“对这一结果我并不意外,价格竞争之后往往走向品质追求,而中国在这方面积极活跃。” 德国质量协会主席约尔根·瓦尔维西对本报记者表示。

根据这项名为“质量—德国制造”的调查报告,目前一些以低成本作为竞争优势的经济体正希望在质量领域有所作为。类似中国、波兰和印度等国家正在为此做积极努力。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将在质量竞争中提升最快。员工人数250人以上的企业中,56%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将在未来20年在质量上赶超德国。如果将所有受访企业数据统计在内,这一比例也高达42%。而认为中国产品质量未来将出现下降的企业仅占3%。此外,分别有38%和35%的受访企业认为波兰和印度在未来的质量竞争中会取得进步,位列第二和第三。

德国企业同时认为,美国和法国在未来的产品质量上不会对德国产品构成竞争,它们甚至有可能后退,很难有更大改善。意大利的产品质量则被认为将下滑。

“过去几年,中国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中国的华为和中兴等公司在国际专利申请上处于领先地位。过去处于领先地位的是德国的西门子和博世等公司。” 德国西蒙顾和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教授对本报记者表示。

西蒙说:“‘中国制造’给人们的印象要远落后于中国产品质量实际上的提升。其中一个主要的问题是,许多中国生产的产品都在西方品牌下销售,例如苹果或者戴尔。中国能制造质量很好的产品,中国企业现在要做的是把产品直接做到消费者手中,就像中国的联想电脑、海尔家电一样。从我的个人经验和参观的许多中国企业来看,中国企业在尖端品质领域的学习和追赶正在快速推进,值得关注。”

一些国产品牌已在德国形成较好的品牌认知度

经过多年默默耕耘,华为、中兴、海尔等一些国产品牌,已经在德国公众和消费者心目中形成了较好的品牌认知度,中国产品的质量,也越来越受到称赞。

“当地电信运营商对华为产品的认可度非常高,口碑很好,” 华为德国公司首席执行官程戟对本报记者表示,“华为用短短20年时间走过了西方通讯领域公司100多年的道路。华为的成功是建立在客户信任的基础之上的。”

从2000年在德国开设分公司以来,华为从传统电信运营商业务逐渐走向电子消费品终端市场,从一家默默耕耘的后台技术公司蜕变为最新电子消费品的品牌企业。

“传统运营商业务做的主要是后台技术,与公众打交道不多,因此公众知道的比较少。”程戟表示,“下一步是把华为形象更好地介绍给德国的普通消费者”,中国公司在通讯科技领域的创新实力,在业内已经越来越得到重视,“华为在德国要树立的是一家高科技创新公司的形象,为德国用户提供最好的通讯解决方案,营造创新、节能、绿色、环保的氛围”。

教育和创新是未来产品质量竞争的保证和关键

瓦尔维西认为,通过质量、工艺环节以及品牌策略,中国正在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尤其在电子产品领域,中国获得了快速发展。阿里巴巴、华为、联想等中国企业已经自信地活跃于世界市场。而中国的消费者对产品品牌有越来越高的识别度,这也是中国制造向更高品质转型升级的推动力。

西蒙指出,通常来说,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结果。除了当今的互联网公司之外,几乎所有有名的品牌都有很长的发展历史。

瓦尔维西说,德国的品质文化来自产品的耐用、安全、可靠和消费者的信赖。此外,德国的工程师经验、技术标准和双轨制培训制度,为德国品质打下了基础。这些核心品质要素在德国企业的全球生产链条中同样发挥作用。

“通过质量管理来推动创新,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 瓦尔维西说,“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成熟教育体系,将为中国成为强大工业国家提供坚实基础。”

教育和创新是未来产品质量竞争的保证和关键。“在未来全球竞争中,创新和资质越来越重要,低价竞争越来越难。”西蒙说。“中国教育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在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中国教育还需要加强。”另外,国际视野和海外实践经验十分重要,中国要继续积极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