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4 15:13:24

“中国大妈”为何这次不抢黄金了?
 
当金价走弱时,中国打算捡便宜的买家向来会进场买进,力挽狂澜。

中国日报网11月4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11月4日报道,即使金价已跌至近四年低位,但中国买家仍不为之所动,表明金价将进一步下跌。

当金价走弱时,中国打算捡便宜的买家向来会进场买进,力挽狂澜。但这次似乎并未出现这种情况。当前的市场跌势,已让金价在两年内跌逾三分之一,来到每盎司约1,170美元。

全球最大实货交易平台--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报价,不寻常地较全球指标价每盎司折价约1美元,上周则是每盎司溢价1-2美元。在中国所有的实货黄金交易都会透过上海黄金交易所,这可视之为中国需求情况的可靠指标。

全球金价处于2010年以来最低水准,周五时受到美元升值影响,金价每盎司下跌25美元,但中国买家仍然没有出手,期待价格会进一步下跌。

周一中国银行业者和贸易商的交易员对路透表示,鲜有迹象表明需求增加,这让人回想起去年金价在两天内崩跌约200美元时,中国买家抢购珠宝、金条以及金币的盛况。

"这次(价格下滑),并未见到现货需求明显增加,"澳新银行(澳盛银行,ANZ)驻新加坡的分析师Victor Thianpiriya说道。“这种状况让人对金价有些担心,因去年金价下挫之际,中国买家实际上是唯一支撑因素。”

“去年金价下滑的时候,我抢着买进金币,心想多便宜啊,而且金价一定会反弹。但事实上明显是个错误的押注,我仍然损失了15%。”42岁的黄金投资者Chen Xilong说道。

中国去年超越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在金价结束12年涨势下滑28%后,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黄金购买量创下纪录高点。当时购金的狂热,加之围绕金价的不确定性以及反腐行动,均损及中国今年的黄金买兴。据中国黄金协会,今年前九个月中国黄金需求减少逾20%。

长江期货经纪公司贵金属分析师Wang Jingqing说道:“一些中国投资者去年在较高的价位买进了黄金,现在这些人考虑是继续投资来降低平均成本,还是赶快止损。”

跌穿1,000美元?

“中国市场的价格弹性通常很高。金价后市有可能会跌到每盎司1,100美元甚至1,000美元,”一位交易员表示。“或许大家会暂且不动,等到价格更低时再出手。”

技术分析师预计,现货金价可能跌穿每盎司1,000美元,为五年来首次。

印度的买家也很谨慎,需求和当地市场溢价周一持稳。印度上月庆祝排灯节,这通常是黄金需求旺盛期。

“需求没有增加。有正常需求,但价格下降并未触动新的买兴,”印度宝石珠宝贸易联盟(All India Gems and Jewellery Trade Federation)主管Bachhraj Bamalwa表示。

印度国家黄金精炼厂(National India Bullion Refinery)合伙人Harmesh Arora表示,投资者态度谨慎。

“市场目前存在不确定性,消费者在等待价格走稳,”他说。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