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新常态经济发展现“双驱动” 新产业与传统产业齐发力

  “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业态、新产业,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的‘挖潜开荒’,培育和发展经济增长的‘双发动机’。”这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所强调的。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着眼提质增效,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打造升级版。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为它们“培土施肥”,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挖潜开荒”,推动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促进“老树发新芽”。着力提升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竞争力,构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用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托举发展跃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等新业态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可以培育新的成长力。但这并意味着不重视传统产业,“双发”难道不比“单发”更好吗?传统产业要“老树发新芽”,但新芽要成苗,成参天大树。如果有两个“发动机”,不仅会让经济运行平稳安全,而且能行稳致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发展的转型期,也就是从旧常态向新常态过渡的一个阶段,传统产业还需要采用技术改造或者消化过剩产能的方法来实现去产能、去杠杆,以此来解决现有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矛盾。

  王军认为,着眼于未来,中长期的增长潜力需要培育和发掘新产业和新的增长点。这两点对于目前处于转型过程的大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兼顾新旧两种业态也是非常符合当前我国转型升级的需求。

  “‘双发动机’将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家经济战略调整将逐步得到落实。”中投顾问董事、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培育经济增长“双发动机”是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必然要求,“双发动机”同时启动,不仅能将传统产业的优化工作做到位,还能促进新产业的迅速崛起,使我国各项经济指标持续保持良好,居民就业、财政收税、社会福利都将得到保障。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