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小米10亿美元能否补上内容短板 陈彤入局立下军令状

上海证券报温婷 2014-11-05 08:46:49

  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称,在智能手机取得成功后,小米希望在智能电视和机顶盒领域再次取得突破,这些需要靠生态链内容来支撑,“我们不是去买片子,而是要花10亿美元把内容和整个产业串起来,使它在小米电视上有更好的表现。”

  在互联网电视监管新政执行之后,暂居弱势的小米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揽入前新浪执行副总裁、总编辑陈彤,豪掷10亿美元要为小米补上内容短板。

  昨日,小米正式宣布陈彤担任小米公司副总裁,负责内容投资和内容运营。陈彤到岗后,会和小米联合创始人王川一起,负责小米电视与小米盒子中视频内容建设。

  然而根据时下影视制作业的行情,电视剧的单集制作成本在100万元,以40集计总成本近4000万元,而电影大制作的单剧成本在几亿元不等。以此标准计算,10亿美元究竟如何花,才能最经济有效?

   陈彤入局立下军令状

  事实上,早在陈彤离职新浪之时,业界便有传言其将为小米而来,据知情人士透露,期间乐视、360均抛出过橄榄枝,但陈彤还是选择了雷军。

  按照雷军在发布会现场的说法:“老陈第一期的任务,就是在半年之内要让小米电视和小米盒子的内容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雷军还透露将在内容方面投资10亿美元作为“见面礼”,不排除后续追加投资的可能。

  业界看来,在硬件生态之外,小米意于内容上动刀,也在情理之中。据广电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小米的硬件版图囊括手机、平板、电视等几乎全产品线,单靠性价比打拼会有天花板;同时,市场传言小米的市值已经突破400亿美元,智能家居的硬件环境不足以支撑这样庞大的估值,必须有生态环境作为支持,其中内容将是不可或缺的短板。“可以说雷军已经被逼上梁山”,该人士坦言。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小米盒子推出之初曾遭遇审核障碍,后因与CNTV旗下未来电视合作才得以推出,但内容丰富度有限。今年7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总局”)对互联网电视严管政策加码,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再次受到影响。昨日,王川对此坦然承认,但他表示已经与总局做过深入沟通,认可小米的发展前景。

  雷军昨日表示,在智能手机取得成功后,小米希望在智能电视和机顶盒领域再次取得突破,这些需要靠生态链内容来支撑。“目前这个时点,内容的整合和运营是小米最关注的,也是电视和平板领域的核心突破点。我们的打法不要去买片子,而是要花10亿美元把内容和整个产业串起来,使它在小米电视上有更好的表现。”

   首期10亿美元怎么花

  相对于此前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等一批视频网站动辄百亿的烧钱规模,10亿美元的投资怎样实施才最经济有效?流媒体网CEO张彦翔认为,小米通过参股内容制作公司换取内容传播权,同时进行跨硬件平台内容整合的形式最为有效。

  就在上个月,雷军系资本已经开始影视内容布局。华策影视10月9日公告,雷军通过旗下公司北京瓦力以5000万元参与其定增。据透露,小米电视2或是未来小米电视产品,有望获得华策影视出品电视剧全网独播权。

  据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根据时下影视制作业的行情,电视剧的单集制作成本在100万元,以40集计总成本近4000万元,而电影大制作的单剧成本在几亿元人民币不等。以此标准计算,10亿美元虽然总额不小,但若按单个影视项目投资风险较大。

  相比之下,影视公司拥有成熟的发行和营销团队,风险可控性更强。更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国外经验,影视公司往往会设有“一揽子投资计划”,即打包多个单剧项目吸引投资,其中公司的股东方除拥有公司股权外,还将优先获得一揽子项目的投资权利。相对于单剧投入,这种风险分散、投资回报稳定的项目更吸引股东方关注。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在百度、雷军和华策影视的投资合作中,也有望引入这种“一揽子”的投资形式。

  王川也坦言,小米并不打算自己做内容,而会与内容厂商合作。“我们会投资和扶持健康的内容厂商发展。未来即使获益,也是所有内容厂家拿大头,我们拿小头。”

  除视频内容外,雷军系的游戏和在线教育业务,也有望成为小米独特的内容优势。张彦翔坦言,相较于总局对于视频内容的严管,属于增值业务的教育和游戏版块拥有更大的空间,只要通过牌照商集成播控平台的认可,也可接入到电视终端中。

  以雷军系旗下欢聚时代为例,其旗下的YY直播是中国最大的视频直播网站,此外其在线教育独立事业部“100教育”如今主打实时授课模式,这两项业务与电视有着天然的结合优势,有望成为小米内容的优势所在。(记者 温婷)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