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财经滚动

阿里电商年交易额进击2万亿 非电商业务被看好

北京商报张绪旺 崇晓萌 2014-11-05 08:54:10

  移动交易额、收入占比均达三成

  阿里电商年交易额进击2万亿

  赴美上市的阿里巴巴是中国互联网的资本标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更是中国电商未来走向的风向标。阿里巴巴集团昨日披露今年三季度财报,其前9个月零售业务总交易额逼近1.5万亿元,而今年前9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万亿元,阿里占比达到8%,加之冲业绩的“双11”在即,意味着阿里大有机会迈进年交易额破2万亿元门槛。

   捍卫零售王座

  由于阿里系今年业务重心向金融、文娱和健康等周边领域的辐射以及京东(联盟腾讯)、苏宁等竞争对手的持续发力,外界一度怀疑阿里起家业务电子商务的成长性。

  不过随着阿里上市后首份财报的出炉,其中国网络零售霸主的位置继续稳坐。数据显示,三季度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中国零售平台(淘宝、天猫、聚划算)的交易额为5556.6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7%,比上季度增长10.9%。综合前两季数字来看,2014年前三季度,中国零售平台的总交易额已经接近1.5万亿元。

  这一数字远远甩开竞争对手,根据目前行业排名第二的京东财报,今年上半年其交易额合计约为1070亿元,离阿里巴巴仍有相当大的距离。即便只以B2C性质的天猫平台相比较,天猫单季度的交易额1758.34亿元也具备巨大优势。阿里零售业务用户量仍在增长,其活跃买家达3.07亿,环比增长10%,同比增长52%。交易数据大幅蹿升推动阿里巴巴业绩增长,该公司三季度收入为168.29亿元,同比增长53.7%;净盈利为68.08亿元。

   移动表现突出

  或许是基于移动转型的需要,阿里巴巴近来在财报中特别强调了移动端业绩。今年三季度,阿里巴巴来自移动端的交易额达到1990.54亿元,同比增长263%,在季度整体交易额的比例达到35.8%,这一比例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1个百分点,比今年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

  艾瑞咨询统计,阿里移动业务占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86%的交易份额。

  不同于其他电商平台交易额增长并不能带来收入增长的窘境。阿里巴巴移动业务开始变成强力吸金石。三季度,阿里巴巴来自移动端的收入达到37.1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移动端收入在总收入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3.8%,增至如今的29.1%。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表示,未来还将加大在移动端的投入。“移动端的发展潮流,能够给阿里带来独特优势。”蔡崇信说,未来阿里巴巴还会通过更加个性化和基于位置的数据,向消费者提供更精确的体验,使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在移动端有更多的提升。

   非电商业务被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阿里巴巴没有刻意区隔非电商业务营收,但根据披露的电商业务板块数据,可以计算出非电商业务营收约为16.53亿元,而上季度该部分收入不足10亿元。这意味着进行了大把投资的非电商业务也开始展现出强力的现金增势。实际上,除了一系列投资布局,阿里自己主导的非电商业务也在发力,比如一直在拓展客户的云计算以及近日重出江湖的操作系统Yun OS。

  针对上述目前商业变现仍待发掘的非电商业务,蔡崇信强调,操作系统是阿里长期发展的战略计划,虽然谷歌的Android系统被很多中国制造商生产的手机所搭载,但系统上可使用的谷歌服务却并不多。

  在他看来,地图、电商等App服务应该在移动操作系统中处于重要地位,所以阿里希望开发的操作系统,在长期发展中不仅能满足手机端在这些App上的需求,还能用于其他的移动设备。蔡崇信认为,“现在占据市场的操作系统未必在将来仍能如此”。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崇晓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2014年APEC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