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成就很大程度源于中国经济增长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5:26:58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 (远达)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联席主席Jusuf Wanandi称,今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论坛已走过25个年头。这是一个里程碑。1989年以来,亚太地区的平均收入已经增长了3倍,从约5000美元提高到了1.5万美元。亚太地区已成为世界最强劲的发展中心。非经合组织的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已发展成为重要贸易国。亚太地区从零开始奋起直追,在人口、资本的跨境流动方面快速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亚太地区每日生活成本低于2美元的人数已从近12亿降到了目前的4.12亿。

这些成就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中国经济的惊人增长,这一情况也适用于亚太经合组织的其他东亚国家和拉美国家。那么亚太经合组织在这其中起了什么作用呢?来看一组非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的数据吧,每日生活成本低于2美元的人数已从8.6亿上升到了近10亿。

亚太经合组织将多个经济体聚在了同一个具有合作前景的框架之下。我有幸作为印尼政府顾问代表团成员和其他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的一些老同事们一起参与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部长级会议。这些老同事包括:菲律宾的赫苏斯·埃斯塔尼斯劳(Jesus Estanislao)、新加坡的林忠亚(Lim Chong Yah)、新西兰的布赖恩·塔尔伯特(Brian Talboys)、澳大利亚的鲁塞尔·马迪根(Russell Madigan)以及来自日本的小北三郎(Saburo Okita)。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Bob Hawke)曾尝试让这一区域的各国政府联合起来,但没有成功。直到1989年,他的这一想法才得以实现,并最终有了现在的APEC。然而,APEC的成立过程远没有这位领导人当初的设想来得那么简单。单是与对此持怀疑态度的人接触并进行穿梭外交的时间就长达数月之久。尽管各方都同意召开政府高层会议,但在会议应由谁主持、会议目的为何、基本原则有哪些等问题上,还无法达成一致。

一些人认为东盟外长会议是最好的场合,另一些人则认为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能召集这样的会议。最终,他们对会议的主办方达成了一致。它主要的原则有:承认地区多样性,这包括承认社会和政治体制的多样性以及当前各国发展水平的不一致;亚太经济体之间非正式地交换意见;对现有组织,如东盟(ASEAN)这样的正式的政府间机构以及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这样的非正式协商机构,是一种补充而非减损。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多年以来,人们一直要求中国要在国际体系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到现在为止,亚洲金融合作在清迈倡议的指导下,聚焦于流动性危机,在发展方面不顾亚洲发展银行的工作,坚持为巨大的财政赤字提供资金。

在这一点上,亚太经合组织在下一个25年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第一个25年,亚太经合组织重点关注了贸易政策问题,而现在为下一个25年设立路线的时机已经成熟。包括发展资金在内的金融合作理应成为亚太经合组织议事日程的重中之重。

日本经济学家大来佐武郎(Saburo Okita )在25年前写道:“考虑到亚太地区国家众多……我相信亚太合作能够成为解决在全球范围内解决环境、资源等其他问题的典范”。这其中的其他问题应是金融合作。在亚太地区的基本政策和资本市场的不完备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必需,而这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