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欲通过APEC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6:37:58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 (远达) 据新加坡《今日报》网站11月5日报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北京召开,中国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完成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欲借APEC领导人会议之力启动关于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的谈判。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在11月4日表示,中国将推动APEC成员国合力制定自贸区路线图,领导人会议应当是以论坛形式呈现,而非谈判。

“我们希望能够高效发挥APEC在推进区域一体化方面的协调和领导作用,完成亚太自贸区路线图的制定。”他说。

“到目前为止,可以说所有成员国均支持建立自贸区的这样一个想法。”在被问及是否受到来自美方的压力时,他回答说:“不存在阻碍或者冲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一次对APEC会议正式介绍的演讲中称,本次会议将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步伐”。

新华社援引他的话说:“实现亚太自贸区是APEC领导人早已达成的共识和愿景。这一目标的实现将有助于加固本地区各项双边合作及多边合作机制,将自贸安排产生的重叠化和碎片化风险降至最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