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即将回暖?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6 09:04:50

中国日报网11月6日电(信莲)据英国路透社11月5日报道,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周三发布报告称,中国10月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连续第四个月增长,并创下年内最高,表明“央四条”托市效应显现,四季度楼市成交有望回暖。

该报告显示,30个城市中有九成的城市环比亦呈增长,同比增幅不断收窄,市场乐观情绪显现。

“10月份的市场行情说明,央行政策的托市效应在显现,这会进一步改变市场预期。”易居研究员严跃进表示,总体上看,第四季度楼市成交量回暖可期。

他并指出,从房企角度看,在10月销售业绩改善的情况下,对第四季度的乐观情绪会略有增加;对购房者而言,也会主动参与到第四季度的楼市中。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10月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83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4.3%,同比减少1.1%。其中,27个城市的成交量亦出现环比正增长。

对照近五年10月份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出,相比2010-2013年四年间的同期水平,2014年10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增长了-7.1%、86.5%、16.3%和-1.1%。

“可见,今年10月成交虽然弱于去年同期,但强于2011年和2012年,市场乐观情绪显现。”易居提供的新闻稿称,3月份以来成交量的同比增幅总体上呈不断收窄态势,10月的市场成交已经创下了年内最高。

城市分类来看,一线城市行情最好。据易居数据,四个一线城市10月成交面积环比增长40.3%,同比减少10.9%。具体城市看,北上广深分别出现了17.4%、42.5%、63.1%和52.5%的环比增幅。

“从环比值看,一线城市10月成交行情较好,创下了今年新高,可用‘飙升’一词形容。但对比近两年的成交量,还是处于相对低的水平。”严跃进称,虽然一线城市保持了连续12个月的同比下滑态势,但10月同比跌幅较9月有明显收窄。

此外,他并表示,随着二线部分城市的救市,以及改善型购房者积极入市,二线城市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上升,目前已保持连续四个月的环比增长,10月成交量再创今年新高;三线城市当月成交环比亦增长明显,11个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成交量上升。

易居数据显示,15个二线城市10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17.7%,同比增长1.2%;11个三线城市成交环比增长35.8%,同比增长2.0%。

中国指数研究院上周五提供的报告称,10月百城住宅均价同比23个月来首次下跌,环比则连续第六个下跌,但跌幅缩窄。整体来看,全国主要城市住宅价格仍处于下行区间,但本月跌幅缩小。

(编辑:涂恬)